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金融业环境压力测试” 会议观点纪要

2017-01-23   

2017年1月12日,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与中国金融论坛联合举办“金融业环境压力测试”研讨会。....

2017年1月12日,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与中国金融论坛联合举办“金融业环境压力测试”研讨会。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绿金委主任马骏,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红,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教授施懿宸,中国水风险组织项目负责人Hubert Thieriot等专家在会上发表了专题演讲。来自银行、保险、基金业金融机构、监管部门、第三方机构和研究单位共80余人参会并展开热烈讨论。现将主要观点纪要如下:

马骏认为,金融业开展环境压力测试具有重要的现实必要性。全球和中国都存在较大的绿色融资供求缺口,中国每年绿色投资需求大3-4万亿人民币,未来绿色投资应占全部投资的20%以上。但环境风险分析能力不足制约了绿色金融发展,这就需要各方开发和推广环境风险分析工具并在金融界加以应用。环境压力测试作为引导金融机构减少对污染性和高碳项目(资产)投资、提升绿色投资偏好的一种工具正在国际上日益受到重视。

马骏说,环境风险分为物理风险和转型风险两大类,各类风险均会通过不同的渠道和途径向金融风险传导与转化。比如,二氧化碳排放导致的气候变暖、海平面上升、干旱等自然灾害以及石化能源向可再生能源消费的转型、水资源过度开发和污染导致的资源短缺和价格上涨、政府对污染性和高碳产业推出惩罚性政策等因素,都可能转化金融机构及其持有资产所面临的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和法律风险,因此未来的压力测试应该考虑这些内容。七部委在《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中也明确提出,支持银行、其他金融机构和机构投资者开展环境风险压力测试。

马骏指出,对银行业来说,压力测试可以转化为内部转移定价机制,提高对污染性企业的贷款成本,降低绿色信贷的成本和贷款的风险。未来,环境压力测试还有可能从机构层面提升到监管层面。但目前开展环境压力测试还面临若干挑战,譬如许多金融机构对环境挑战的严峻性认识不足、还没有认识到环境压力测试的重要性、缺乏对情景假设的相关信息和风险敞口数据以及风险分析工具不足等。尽管如此,国际上已经有环境压力测试的实际运用案例,国内机构对环境压力测试也已开展了前瞻性的探索,中国有责任和能力在绿色发展和绿色金融领域体现更强的领导力。

工商银行殷红在题为“工商银行的环境压力测试方法”的演讲指出,气候环境问题具有明显的外部性特征,环境变化带来的外部经济、外部不经济都可能转变为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内生变量。一些环境因素的变化和相关政策变化(如政府对加大对排污收费政策的执行力度)导致的企业运营成本增加会削弱其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进而影响到商业银行信贷资金的安全,而环境压力测试为量化这种环境风险对银行信用风险的影响提供了重要工具。

基于该原则,工商银行探索出“环境-企业-银行”压力传导与风险测试模型,并在火电、水泥、水风险、钢铁、铝等环境高风险行业进行了测算,通过梳理高污染企业环境压力、构建压力情景、推算压力情景下的财务报表,根据客户评级模型得到压力情景下企业信用等级和违约概率的变动情况。结果显示,环境风险与银行信贷资产风险呈现较强正相关性,提高环保标准和环境执法力度将对上述行业形成较明显的财务压力,相关结果已在工行信贷过程中加以运用,并取得了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下一步,工行将深化与环保部门的合作,扩大环境压力测试覆盖范围,考虑压力测试的首轮效应和反馈效应,对模型加以改进,提高模型的适用范围和测试效果。

中财大施懿宸就保险和资管行业环境压力测试作了主题演讲。他认为,环境风险可以定义为由于经济活动导致的污染排放、二氧化碳排放、资源枯竭等对环境的实际或潜在威胁,以及为应对环境挑战所采取的政策和技术变化而带来的影响。对于保险业和资产管理行业在内的金融业而言,环境风险既带来了挑战,也带来了机会。考虑到环境风险的增加,保险业应具备评估及管理新出现的环境风险方面的意识,并为其脆弱性做好准备。对于资产管理业而言,环境压力测试是一种以定量分析为主的环境和气候风险分析方法。这种压力测试可以通过模拟资产管理公司的资产组合中涉及的企业及其重要关联方在遇到未来环境和气候事件等环境压力情景,测算环境和气候风险对资产管理公司资产组合投资收益率的影响,定量分析环境和气候风险给资产管理业可能带来的损失。通过环境压力测试,可以引导保险和资管业金融机构对环境和气候风险采取适当的应对措施,引导其减少对污染性和高碳项目(资产)的配置,推动机构投资者增加对绿色资产的配置。下一步,还需通过G20平台逐步推动全球环境压力测试方法的标准化,在气候变暖情景设计、能源结构转型假设等方面提高压力测试的国际可比性,使环境风险测试成为行业趋势,倒逼相关企业强化环境信息披露力度。

中国水风险组织Hubert Thieriot 认为,不少研究都强调电力、采矿等行业对水资源需求的不断增长与水(短缺)风险问题的重要性,并从相关公司财务评估中加以体现。多个NGO和公司已开发出各种分析工具来帮助金融机构、投资者和企业更好地度量其投资组合或公司所面临的水风险的程度。这些工具包括水风险披露和管理制度规范、水风险和水资源压力地图、对水风险敞口的度量工具和用影子价格来计算水风险程度等方法。中国水风险组织运用影子价格、水资源压力敞口、政策风险三种方法对国内能源行业进行了水风险评估,并将评估结果向全球50多家金融机构或基金业中的70多位专业投资者或资产持有者进行了调查。总体看,投资者尽管对水风险表示了担忧,但多数还没有在实际投资决策中充分考虑该风险。投资者对水风险评估工具的实用性、相关信息披露和对政策风险的评估等方面还存在疑虑,这些问题都增加了水风险评估的复杂性。但随着人们对于环境风险问题认识的不断深入和环境压力测试等相关研究的推进,预计水风险评估将在金融界得到更多的运用。

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分别对现场嘉宾提出的环保税费政策的影响、环境压力测试与现有财务压力测试关系、水风险的压力来源、影子价格的意义、环境风险会否改变行业现状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马骏在研讨会的总结发言中指出,希望更多的金融机构认识到环境压力测试对自身风险管理的重要意义,积极参与并推动该项工作的开展。绿金委将成立环境压力测试研究小组,加大开发和推广环境压力测试方法的力度,推动业界共同开发和共享一些模型与方法。未来,还需要通过G20等平台加强国际交流,逐步推动全球环境压力方法的普及,在气候变暖情景设计、能源结构转型假设等方面提高压力测试的国际可比性。希望通过金融机构的环境压力测试,倒逼更多的企业强化环境信息披露。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