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孙蕊:绿色金融成为金融科技发展新的着力点

2022-10-27   

....

“双碳”目标提出后,绿色金融成为金融科技发展新的着力点。近年来,金融科技在支持中国低碳转型标准界定、服务碳核算与环境信息披露等领域都有快速发展,金融科技已经成为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有效路径。


保尔森基金会绿色金融中心与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北京绿金院)发布的《金融科技推动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案例与展望(2022)》(下简称“报告”)中也提到,金融科技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的市场需求将进一步扩大,要加强金融科技在推动绿色金融产品创新中的应用。


而金融科技对促进小微企业实现ESG投融资(环境、社会和治理为核心的投资)有何意义?金融机构在绿色金融领域未来需要深入发展的方向又是什么?


针对这些问题,保尔森基金会高级顾问兼绿色金融中心执行主任孙蕊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德尚玉的专访。


孙蕊表示,金融科技在减少信息不对称风险上存在天然优势,能更好地识别绿色项目、绿色主体,助力绿色低碳投融资发展。



绿色金融成为金融科技发展新方向


《21世纪》:目前金融科技在绿色主体识别与认证贴标方面有哪些具有借鉴意义的应用案例?


孙蕊:湖州银行绿色信贷管理系统是一个典型案例。湖州银行借助金融科技手段,创建了以人工智能为依托的绿色信贷管理系统,已建立绿色信贷识别,环境效益测算,ESG风控模型三大体系,有效破解了绿色信贷管理瓶颈。通过使用系统,湖州银行实现了对绿色信贷的快速和高效识别、核查等问题,并为实现绿色业务的全流程线上精细化管理提供了基础。


此外,系统上线了对公司信贷客户的ESG评价功能,通过与湖州市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的对接,实现了诸如企业在碳排放强度、环保成效、纳税情况、经营情况等ESG指标数据的快速获取和企业ESG快速评价。


《21世纪》:如何同时利用好金融科技和包括“碳账户”在内的一系列数字化平台,以帮助企业进行优化和转型?


孙蕊:企业“碳账户”的建立及运用金融科技手段不断优化,是助力工业企业低碳转型的关键。





利用金融科技促小微企业低碳转型


《21世纪》:转型金融的量化与认证标准是否随着行业的变化进行了调整?金融机构应如何给企业提供金融支持?


孙蕊:以银行的信贷服务为例,其本身就需要兼顾考虑不同行业企业的特点。在未来提供转型金融相关的服务时,根据转型金融的目录、路线图和相关信贷政策,可以在原本的风控流程与行业工具中新增“转型”的维度,密切结合行业与企业的低碳转型的目标,纳入到金融机构的流程与实践中。


《21世纪》:金融科技对促进小微企业实现ESG投融资有何意义?


孙蕊:小微主体“融资难”与“融资贵”是其绿色低碳发展面临的一大难点问题。其中绿色融资主体的识别是最为关键的环节。从数量上看,小微群体数量庞大。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数据,截至2021年12月,全国各类小微企业数量已达4317.25万户。利用科技手段助力绿色金融促进小微企业的低碳转型,对“双碳”目标整体进程至关重要。


保尔森基金会与北京绿金院今年报告选取的湖州融资主体ESG评价体系,是一个金融科技支持小微企业普惠发展的典型案例,是湖州金融办率先探索形成的我国第一套面向中小微企业的ESG评价工具,减少了小微企业对高污染和高碳项目的投资,提升小微企业整体的绿色生产和投资偏好度。同时,也为以往绿色金融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群体支持严重不足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扩大对小微企业信贷支持,促进了绿色金融与普惠金融融合发展。




金融科技需从“五方面”推动绿金市场


《21世纪》:在金融科技助力绿色金融发展过程中,最亟待解决的是哪一个环节?如何借鉴国际上的经验以帮助解决这一问题?


孙蕊:当前最亟待解决的是产业部门和金融部门间的环境和气候数据共享机制尚未打通的问题。环境基础数据库主要由环保部门和产业主管部门(如住建、工信、发改、能源、农业等)管理,金融部门在获取企业碳数据、环境影响、能耗水平等环境和气候数据时存在壁垒,数据要素向金融科技的流通面临障碍。浙江等个别地区在打通数据共享壁垒方面取得了一些经验。


从国际经验来看,金融科技如何支持多样化绿色金融产品的发展可供借鉴,例如在林业碳汇等方面的创新。


《21世纪》:金融机构在绿色金融发展进程中做得较为优秀的领域有哪些?未来需要深入发展的方向是什么?


孙蕊:金融科技应用于绿色金融产品主要集中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基金和环境权益交易业务领域,绿色信托、绿色租赁业务领域则刚刚起步。金融科技在支持绿色金融在绿色主体识别与认证贴标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


结合目前中国金融科技推动绿色金融的市场发展与需求,未来需要深入发展的方向包括:生物多样性保护,通过金融科技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各类环境风险评估;碳核算与碳资产管理,运用金融科技为碳金融提供系统化解决方案;转型金融,利用金融科技为企业“减碳”转型提供全过程量化与认证服务;ESG评价与投资,使用金融科技将小微企业纳入绿色金融支持范畴,推动绿色普惠金融发展;绿色农业,运用数字技术赋能对绿色农业活动的识别和金融支持。


目前这些领域的应用尚处于初期发展阶段,需要金融科技公司、金融机构深度了解应用场景,提升金融科技与绿色金融业务的联动,提高数据的来源与质量,开发金融科技系统性的解决方案。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原文标题《专访保尔森基金会高级顾问兼绿色金融中心执行主任孙蕊:绿色金融成为金融科技发展新的着力点

作者:李德尚玉,廖怡媛。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