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案例 > 国内案例

全国首个!湖州重磅发布区域性融资主体ESG评价系统

2021-10-13   

....

910日下午,湖州融资主体ESG评价模型和数字化系统发布会暨绿色金融研讨会在北京盛大举行。国家有关部委司局领导、绿色金融领域知名学者和专家们出席发布会,点赞ESG评价“湖州模型”“湖州系统”。湖州银行作为ESG评价模型金融机构端的实践代表,发布了湖州银行信贷客户ESG违约率模型与数字化应用系统。
作为全国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湖州深化绿色信贷创新和绿色保险试点,率先走出一条现代金融支持经济增长和生态文明循环推动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成为浙江省乃至全国金融生态环境最好的城市之一。此次推出的ESG评价系统,为促进绿色金融产品开发、服务定价、政策激励、信息披露等创新和应用提供了方法和工具,有利于进一步引导金融资源绿色低碳化配置,是绿色金融“湖州实践”的又一大突破。
据悉,湖州融资主体ESG评价模型和数字化系统为全国首个区域性ESG评价数字化系统,采用国际通行的ESG可持续投资原则(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三大因素),有效破解了融资主体绿色认定难的困阻,实现了绿色评价智能化、全量化和价值化。截至目前,全市域共10487家企业获得ESG评分。
坚持数字赋能、彰显湖州特色。ESG评价“湖州模型”共设立环境、社会和治理3个方面,共55个四级指标和95个底层因子,对企业进行综合评价,得到ESG总得分(0-100)。其中,根据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模型着重引入企业碳强度指标。湖州市金融办主任刘一闻介绍道,在ESG模型数字化实现方式上,该系统最具有湖州特色地方在于,该系统依托本地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在环保、经信、税务等17个政府部门、10多个数源系统的支持下,最终实现了100%线上取数,100%自动化计算。
凸显绿色普惠,惠及中小企业。对中小企业进行绿色低碳画像,多维度客观评价其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发挥绿色金融资源配置作用,已成为公正转型的重要路径。依托该系统,中小企业可以查看ESG报告,了解自身在环境、社会、治理方面的强项和短板,可对照采取措施,提升ESG表现。该系统支持将评价结果应用到绿色贷款贴息政策、绿色担保费率政策以及部分银行的授信政策,为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提供切实的绿色普惠金融服务。
顺应绿色低碳,多跨场景应用。ESG评价系统,是湖州绿色金融能力建设工具箱中的重要组成,属于绿色金融公共基础服务,全面向湖州全市域金融机构开放,支持金融机构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开展环境信息披露、加强气候风险管理等。政府负责建立通用版,金融机构在此基础上,创新实践,进行个性化开发。比如,湖州银行依托ESG评价系统,建立信贷客户ESG违约率模型,结合ESG表现和财务数据测算信贷客户履约能力。湖州银行还专门创建了ESG模型的 IT管理系统,“一键”便可获得企业ESG评级和违约率测算结果,为企业能效利用与信贷利率定价的结合及系统量化管理实施资产的低碳化转型提供了技术支持和依据。
倡导责任理念,助推共同富裕。前不久,党中央、国务院批复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湖州致力于打造共同富裕绿色样本。湖州ESG评价模型,充分体现“共同富裕”的价值导向,将参与扶贫支援、稳定就业、关注弱势群体等指标,纳入企业“社会”的评价内容,引导企业增强社会感,积极参与共同富裕的伟大征程。
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湖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实践实现了金融改革与经济转型良性互动、环境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发展,率先走出一条现代金融支持经济增长和生态文明循环推动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下一步,湖州将继续深化建设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加快构建以“双碳”目标为导向的绿色金融体系,为推动经济社会全面低碳转型贡献更多“湖州智慧”。
供稿单位:湖州市金融办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