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全国环保工作会议即将召开 解决环境突出问题仍是重点

2018-01-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

记者获悉,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将于近期召开,会议将对今年环保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

多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污染防治仍是今年环保工作核心内容,“蓝天保卫战”则是重中之重。生态文明建设领域也将取得进一步突破,环保督查的力度也不会减弱。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表示,全国环保工作仍会聚焦污染防治。

李佐军认为,今年针对大气污染来源治理的举措仍将持续。这些举措包括:煤改气和煤改电,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推动去产能,执行严格的大气污染排放限值,发展新能源汽车,优化运输结构,发展低排放低污染产业,治理道路扬尘,防风固沙等。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预计今年在继续治理大气污染问题的同时,将加大水污染和土壤污染治理,增强考核排污许可的发放,逐步增加对固废进口的管制,增强对能源使用方面的限制。

在污染防治过程中,中央环保督察起到重要作用。短短两年时间,中央环保督察已完成对31个省份的全覆盖。“今年中央环保督察的力度不会减弱,同时会根据实际情况突出重点、提高效率。”李佐军说。

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副主任刘长根表示,2018年要对第一轮督察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紧盯问题,压实责任。同时,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任务,针对重点地区大气污染、重点城市黑臭水体污染,以及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环境问题,组织开展机动式、点穴式专项督察,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强大动力。

今年也是推动有关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关键年。加大自然生态保护力度,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研究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等预计也是会议的重要议题。

作为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的一部分,国务院办公厅于2015年11月印发《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试点方案》。据上证报记者了解,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生态补偿机制相关配套举措已经在研究推进中。

去年环保部提出,将稳步推进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今年以来,多地已陆续启动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工作。业内人士预计,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将对这项改革进行更具体的部署。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