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中国“责任投资”步入加速期

2017-09-28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  

....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潘清)在可持续发展成为共识的背景下,将环境和社会绩效纳入投资考量,日益成为资本的共识。在中国,起步十年的“责任投资”逐渐获得民众和企业的认可,并开始步入加速期。

近日在上海举行的“中国社会责任投资十年峰会”上,主办方之一兴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与责任投资服务机构商道融绿联合发布《中国责任投资十年报告》,对责任投资在中国的发展路径、现状和前景进行了梳理和展望。

报告项目组进行的一项公众态度问卷调查显示,74%投资者对于责任投资和企业社会责任表示关注,不太了解和不关注的占比不到26%。对于“在投资一家公司或一项资产时是否会考虑其在环境、社会和治理方面的表现”,两成投资者选择在所有情况下会考虑,选择在不影响投资回报或可提高投资收益的情况下会考虑的也接近六成。

“与西方责任投资由投资人需求推动的发展历程不同,中国的责任投资特别是绿色金融近年来得到政策自上而下的大力支持。”商道融绿董事长郭沛源说。

2016年,中国绿色债券发行量高达约2000亿元,占全球约39%,成为当年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除了各地政府建立的20多个地方性绿色产业基金外,绿色ABS(资产证券化)、绿色PPP、碳金融、绿色保险等各种绿色金融产业也快速涌现。

在政策引导下,责任投资获得了越来越多资管从业者和大众投资者的关注和参与。

截至目前,内地资本市场已累计拥有30只责任投资相关股票指数。自2008年兴全基金推出首只社会责任基金以来,公募责任投资基金已经成为中国投资者参与责任投资的主要途径之一。截至今年8月31日,中国内地基金市场共有62只责任投资基金及绿色产业方向的投资基金,最新一期基金资产净值总规模约500亿元。

在倡导理念的同时,责任投资也展现出良好的收益水平。截至8月末,成立三年以上的26只社会责任投资基金平均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达到59%。

不过,与成熟市场相比,中国责任投资仍有较大差距。统计显示,目前欧洲、美国责任投资资产规模高达12万亿和8.72万亿美元,占职业管理下资产的比例分别为53%和22%。而在中国,责任投资基金约500亿元的体量占公募基金总规模的比例不足0.5%。

兴全基金副总经理杨卫东表示,在资本市场引入社会责任投资理念,有助于引导资源向社会责任良好的企业配置。步入加速发展期的中国责任投资拥有巨大空间,但要实现其真正繁荣,仍有赖监管机构、上市公司、机构投资者、大众投资者、中介机构、数据提供商等市场各方的共同努力。(完)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