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首期金融体系环境与气候风险分析(ERA)研习会圆满闭幕 聚焦金融支持碳中和目标

2021-04-22   

....

随着我国庄严宣布“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全球性热点议题,引起了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关注。环境与气候相关因素日益成为引发金融风险的重要来源已成为国际共识,国内监管机构和金融业界对于环境与气候风险的关注与重视程度也在不断提升。

2021年4月15日至16日,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绿色金融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央行绿色金融网络(NGFS)、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和能源基金会,在北京共同主办了首期金融体系环境与气候风险分析(ERA)研习会。来自金融监管机构、行业协会、商业银行、保险机构、资管公司、证券公司和多边金融机构等不同领域的近百位机构骨干应邀参加了为期两天的交流与讨论。在来自相关领域十多位中外资深专家的大力支持下,与会嘉宾通过主旨演讲、高管访谈和小组讨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围绕金融体系环境与气候风险分析进行了全方位的深入研习与交流。

在4月15日的开幕式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紫光讲席教授、绿色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鞠建东教授和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博士发表了开幕致辞,对与会嘉宾表示了热烈欢迎。


央行绿色金融网络(NGFS)主席、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成员Frank Elderson,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驻华首席代表Thorsten Giehler(吉乐)以及能源基金会低碳转型项目主管杜譞也分别代表其他主办单位发表了致辞。

在主旨演讲环节,马骏博士作为国内及国际绿色金融领域的领军人物,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我国提出碳中和目标的背景,并强调在碳中和目标下,金融机构一方面应高度关注气候转型风险,另一方面也应及早识别由此带来的巨大投资机遇。他建议监管机构可以从完善绿色金融标准、加强气候信息披露、改进气候风险分析工具以及增强激励机制等不同维度,推动金融部门更好地应对气候转型风险;金融机构则应从公司治理、战略目标、政策、流程、自身运营及持有资产碳排放核算与信息披露等多个维度,提升应对气候转型风险的能力。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雷曜副所长在主旨演讲中介绍了将气候变化相关风险纳入央行政策框架的争论和国际实践。雷曜表示,气候变化具有长期性且不断加剧,是导致经济金融体系发生结构性变化的重要因素之一,已成为央行维护金融稳定的重大挑战之一。他从中央银行政策需要出发,提出气候变化相关金融风险与中央银行政策框架密切关联的五个方面问题,一是物理风险通过抵押品渠道在保险、投资以及信贷等领域的传染与自我强化机制;二是经济转型能力和政策透明度等因素将直接影响到金融体系管理转型风险的能力;三是要关注气候风险对金融体系流动性的冲击;四是实体经济供需两侧所发生的深刻变化,将对价格形成机制产生重大影响并制约中央银行价格目标的实现;五是气候相关金融风险正在聚类,需要在金融管理、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制定中更加充分考虑气候相关因素,同时积极加强相关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在主旨演讲中介绍了银行业保险业将环境与气候风险纳入决策的必要性和路径。叶燕斐表示,我国的碳中和目标是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言出必行,因此金融机构在气候风险管理方面若无远虑,必有近忧。为了规避未来因气候相关风险导致重大损失,金融机构应紧盯国家气候政策,并研判其对产业结构与经济发展路径的深远影响;尽早开展资产的碳排放核算,大力开展气候转型风险分析与管理方面的能力建设。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姜克隽研究员在主旨演讲中介绍了碳中和目标发展路径下相关产业的发展趋势。姜克隽指出,碳中和目标不仅是温室气体减排事务,更是国家之间的技术和经济竞争,将深刻影响我国的经济结构与产业发展路径;他同时重点介绍了碳中和目标对我国能源、电动汽车、钢铁以及化工等行业的影响。


中国工商银行现代金融研究院殷红副院长在主旨演讲中分享了工商银行在环境与气候风险分析领域的实践与经验。殷红表示,为更好地提升我国金融业的环境与气候风险分析与管理能力,建议建立ESG信息披露制度并逐步实现强制性披露,监管部门加强对金融机构环境与气候风险压力测试的指引和要求,同时金融机构应积极开展环境与气候风险分析与管理,包括重点选择高碳行业进行气候风险情景分析与压力测试,对绿色和棕色企业和项目实施差异化的投融资政策。


清华大学绿色金融发展研究中心环境与气候风险分析负责人孙天印博士在主旨演讲中介绍了气候变化对经济系统与金融体系的影响,及相关理论和方法的国际国内最新进展,重点介绍了他领导的团队自主研发的气候转型风险与物理风险分析模型,展示了这些模型在分析气候相关因素对我国高碳行业贷款和沿海地区房贷违约率影响方面的应用案例。孙天印同时还介绍了转型金融、生物多样性与金融稳定相关性等绿色金融领域的新兴议题,并强调了这些议题的现实意义和重要性,呼吁研究机构和金融业界针对这些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与实践探索。


此外,还有来自世界银行、牛津大学、Transcendent集团、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江苏银行等机构的资深专家,分别从多边金融机构、研究机构、商业银行等不同角度,围绕环境与气候风险相关议题进行了精彩的分享。其中部分嘉宾还重点提到了从另一角度来看,碳中和目标也为金融部门带来巨大的绿色投资和转型投资机遇。

除了演讲嘉宾的精彩报告与“围炉夜话”的高管访谈之外,与会嘉宾还通过生动有趣的破冰环节、气氛热烈的小组讨论及分享,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加深了对环境与气候风险分析(ERA)的认识,为将来在ERA领域共同探索与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与会嘉宾对本期研习会均给予了高度评价。


清华大学绿色金融发展研究中心未来将持续为本期研习会与会嘉宾以及更多的金融监管机构、金融机构、第三方机构与实体企业提供包括ERA研习会在内的绿色金融能力建设与交流平台,持续推动绿色金融支持我国碳中和目标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供稿单位: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绿色金融发展研究中心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