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合作交流 > 通知公告

线上发布会 | “一带一路”国家可再生能源项目投融资模式、问题和建议​

2020-03-27   

....

研究报告线上发布会邀请

2020年3月27日 午14:00-15:30


视频会议平台Zoom


清华大学绿色金融发展研究中心和创绿研究院诚邀您参加3月27日于线上视频会议平台Zoom,举办的研究报告《“一带一路”国家可再生能源项目投融资模式、问题和建议》发布会。





研究背景

随着各国低碳能源转型步伐加快与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的大幅下降,光伏和风电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正主导着全球新能源发电投资。2019年,中国连续七年成为世界可再生能源投资最大国,依托在可再生能源设备制造及工程施工方面的世界领先优势,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参与到具备优异自然禀赋的“一带一路”国家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开发和融资



报告概览

为更好了解目前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可再生能源投融资的基本模式以及遇到的问题,由创绿研究院与清华大学绿色金融发展研究中心组成课题组,于2019年底合作完成《“一带一路”国家可再生能源项目投融资模式、问题和建议》研究报告。


报告综述了“一带一路”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发展前景和目前中国企业参与投资的现状,对比分析了有代表性的14个中国企业、11个国际资本参与的覆盖亚洲、欧洲、非洲和南美洲等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类型投资主体和融资模式的光伏与风电项目案例。基于案例研究、企业和金融机构访谈,报告总结了现阶段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可再生能源投融资的主要模式、问题和挑战并提出相应建议



发布会安排

发布会邀请以下发言者,对报告研究内容和成果深度解读:

主持人

白韫雯,报告课题组成员。创绿研究院执行主任/研究员,兼任国际金融论坛全球绿色增长中心副主任。

主旨发言(一)

“一带一路”的绿色投资和全球气候变化

马骏,课题组总顾问。清华大学绿色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同时兼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绿金委主任、由24个国家参与的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NGFS)的监管工作组主席,中英、中法绿色金融合作机制的中方负责人,联合国环境署可持续金融特别顾问,北京绿色金融协会会长、香港绿色金融协会主席等职务。

主旨发言(二)

报告介绍与解读

佟江桥,课题组负责人。清华大学绿色金融发展研究中心访问学者。曾就职于多家知名外资和中资投资银行,具有超过20年的金融机构工作和管理经验。多年专注于绿色产业和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分析研究,发表过众多有行业影响力的研究报告,擅长对宏观、行业、公司和主题趋势的深度挖掘和判断。

主旨发言(三)

报告行业点评

孙以波,晶科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国际项目及结构性融资总监。长期从事结构化及项目融资工作超过10年,具有丰富的新能源海外投融经验,曾就职于知名国际银行及中资银行海外分行等,是CFA持证人并拥有MBA学位。

发布会设问答环节,可与发言嘉宾就报告内容直接对话。



发布会联系人

创绿研究院  姚女士

邮箱:jingran@ghub.org  

座机:+86 10 84477697



机构介绍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绿色金融发展研究中心,正式成立于2018年底,前身为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内部与绿色金融相关的研究团队。绿金中心致力于绿色金融领域的学术与政策研究、工具创新、能力建设与国际合作。未来几年内,绿金中心将在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绿色消费、绿色科技、绿色农业等重点领域开展研究,主持绿色金融全球领导力项目,并支持“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以及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的相关工作。


创绿研究院是一个扎根本土、放眼全球的环境公益机构,致力于全球视野下的分析和研究,促进利益相关者的跨界对话与参与,推动气候与环境友好的公共政策的制定和执行,助力中国向着可持续的、公平的、富有气候韧性的方向转型,降低全球生态足迹。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