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绿色金融领导力国际研讨会开幕 打造“一带一路”绿金能力建设平台

2018-05-28   

全球绿色金融领导力国际研讨会(Global Green Finance Leadership Program )于5月21日-26日在北京、湖州和上海举行闭门研讨并考察中国地方绿色金融创新的经验。....

由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国际金融公司(IFC)可持续银行网络(SBN)、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CCICED)共同主办的全球绿色金融领导力国际研讨会(Global Green Finance Leadership Program )于5月21日在北京开幕。来自南非、印尼、墨西哥、巴西、越南、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等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50多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参会人员包括来各国央行、财政部、金融监管机构、证券交易所、金融机构和智库的高管和专家。该研讨将持续6天,是迄今为止以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一带一路”国家)绿色金融发展为主题的最大规模的国际研讨活动。


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前首席经济学家、G20可持续金融研究小组共同主席马骏主持了本次研讨会的开幕式。马骏指出,最近几年,中国在绿色金融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并在G20框架下推动形成了全球发展绿色金融的共识。在G20、国际组织和非政府机构的共同推动下,过去两年中至少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推出了本地的绿色金融政策框架和路线图,启动了本地的绿色债券市场,绿色金融主流化进程明显加速。与此同时,全球各国,尤其是“一带一路”地区的发展中国家对绿色金融的能力建设需求快速上升。为了满足这个日益增长的需求,清华大学联合IFC、国合会等机构发起了绿色金融全球领导力项目。本次研讨是该项目的首次活动,未来将形成常态化的国际绿色金融能力建设平台,向全球广泛传播绿色与可持续金融发展的理念、方法和工具。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前副总裁朱民出席研讨会并发表致辞。他表示,全球变暖已经成为世界面临的最大挑战,绿色金融将为解决这一挑战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改善对中国来说非常重要,中国正在积极推动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绿色金融市场,已经在绿色债券等领域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他表示,各国共享绿色金融领域的实践经验非常重要,能力建设需要大批专家的共同参与,清华大学将常态化地提供绿色金融能力建设服务。

英国商务、能源与产业战略部(BEIS)国际气候与能源局局长Peter Betts在致辞中表示,中英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国际合作取得了重要进展,尤其是在清洁能源和水资源等方面的绿色融资合作。英国政府一直以来都在大力推广绿色金融,尤其重视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对全球经济带来的影响不容小觑,中国和英国将继续通过绿色金融等方面合作来共同应对气候变化。

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主席、哈萨克斯坦央行前行长Kairat Kelimbetov在致辞中表示,哈萨克斯坦在几年前从与中国的交流中的得到了发展绿色金融的重要启示,最近已经推出了本国的可持续金融政策框架,阿斯塔纳争取成为中亚地区的绿色金融中心,特别希望与中国继续加强合作。



绿色金融全球领导力国际研讨会于5月21日-24日在北京举办四天的闭门讨论后将于24日-26日赴湖州和上海考察中国地方绿色金融创新的经验。本次研讨会将推动参会的政策制定者、金融监管机构、银行业协会和金融机构识别绿色金融在本国面临的障碍,交流克服这些障碍的经验,推广绿色金融各领域的实用工具和经验。


在第一天的研讨活动中 ,马骏、SBN全球协调人张蓉、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BI )总裁Sean Kidney、联合国责任投资倡议组织(PRI)政策主管Sagarika Chatterjee、气候变化战略分析专家Daniel  Erasmus等就中国绿色金融政策、G20绿色金融共识、可持续银行发展、绿色债券发展、气候相关信息披露、气候变化情景分析等议题发表了主题演讲。多位金融科技专家就如何使用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发展绿色金融讨论了多个案例。与会者对当天的议题和内容表示了极大的兴趣。


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支持并开展相关政策研究和能力建设项目,以解决金融与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实际问题。当前的部分研究课题包括绿色金融、金融风险、金融市场发展、“一带一路”投资等议题。马骏博士是该中心的主任,他同时兼任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G20可持续金融研究小组共同主席、央行与金融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成员等。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