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中英关系开启“黄金时代” 绿色金融密切合作

2018-02-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将于1月31日至2月2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29日表示,英方欲借此次访问推动两国关系“黄金时代”更加深化。

据吴百纳透露,此次英方将有来自多个主要行业的庞大企业代表团随特雷莎·梅访问,涉及武汉、北京、上海3个城市。“此次访问,英国期待在金融服务、创新科技领域加强与中国同行的合作”。

2015年,中英双方同意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持久、开放、共赢的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吴百纳称,自此之后,中英深化了双边关系,尤其体现在三个领域。

首先,是两国加强了经贸关系。英国对华出口自2010年起实现了大幅增长,2017年增长了30%,英国喜见双边经贸关系的健康发展,并希望抓住更多机遇深化这种关系。另外,根据中国商务部最新数据,2017年中英贸易额高达790.3亿美元,英国对华非金融直接投资额为15.3亿美元。截至2017年底,中国对英国非金融类投资累计191.4亿美元。

其次,英国正在和中国密切合作,建立21世纪可持续和稳定的经济。自2016年杭州G20峰会以来,中英两国在绿色金融、治理腐败、气候变化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等方面密切合作,确保全球经济能够保持开放、自由,继续使各方获益。

第三,中英两国目前在应对全球性挑战上加强了合作,包括安全挑战、反恐、打击人口贩卖等。

吴百纳还表示,英国想要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加强和中国的联系。吴百纳说,“一带一路”具有巨大潜力,英国想要参与其中。目前,中国公司拥有“一带一路”倡议下90%的项目,英国公司也渴望能够和中国公司进行合作,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建设。

英国也希望能够将伦敦发展金融业的经验介绍给中国。吴百纳说,“一带一路”倡议下的项目都是大工程,需要融资方面的考量,英国在金融业发展上有很多经验,希望和中国进行合作。(记者 闫磊)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