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衢州碳账户”登陆国际高层论坛

2022-08-31   

....

827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共同举办的第二届共同行动 助力碳中和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国家发改委、住建部、联合国专门机构、驻华使节、北京大学、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负责人代表等出席论坛。衢州市作为唯一的地方政府代表应邀参加此次论坛,并现场发布衢州碳账户标准,获得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

作为基层的双碳执行者、实践者,衢州遵循以数字化牵引低碳化的改革路径,按照有规依规、无规建规的原则,对照工业、能源、建筑、交通、农业、居民生活领域、林业碳汇等7大领域不同碳源结构,分别建立不同的监测、核算和评价方法学,并在全国率先出台了7个覆盖从生产端到消费端的碳账户核算与评价建设地方标准,为全面摸清碳家底提供了衢州经验。在此基础上,衢州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多跨协同,在全国率先构建碳账户金融“5e”闭环体系,为实现政府智能治碳、企业智能减碳、金融智能支持提供了转型金融的衢州方案

目前,衢州已建立涵盖工业、能源、农业、建筑、交通和居民等各类社会主体碳账户239.6万个,已经发放企业碳账户贷款244亿元,个人碳账户贷款40亿元,从521家高碳企业中调整出9.27万吨标煤,用于支持630家低碳企业,实现居民生活碳减排4.16万吨。

在全球气候变化挑战面前,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2015年达成的《巴黎协定》目前已进入实施阶段,关键是各方同舟共济,各尽所能,将协定的目标转化为务实的行动。”73岁的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谢振华说。15年来,解振华一直是中国气候变化领域对外谈判的最高指挥官,在此次论坛上,他仔细阅读了来自衢州碳账户做法的相关材料。现场,衢州碳账户专班的相关负责人向他演示了居民个人碳账户一键贷的手机端应用后,他连声说好,好!

衢州在实现可持续的转型与变革中做了很好的基层探索,希望衢州把碳账户这件事一直坚持下去做好!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说。

衢州市碳账户体系建设同样得到了国合中心副主任刘建兴连连称赞。希望有机会和衢州多多合作,共同推动全球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刘建兴说。

下一步,衢州市将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大力构建以碳账户为基础的转型金融工作体系,努力打造金融支持低碳转型全国创新高地。


供稿单位:中国人民银行衢州市中心支行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