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史上最大的绿色金融盛会:2018绿金委年会在京召开

2018-04-23   

....

4月21日,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绿金委”)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共同承办的“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在北京举行。来自绿金委220多家成员单位、70多家相关单位和逾50家媒体700余人参加了会议。这次年会是史上规模最大的绿色金融盛会。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中国环境与发展合作委员会中方首席顾问、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中国银行副行长任德奇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向年会表示了热烈祝贺,并对绿色金融下一步发展提出了几点希望。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证监会未来将继续强化资本市场支持绿色发展的职能,核心之一就是降低绿色企业的融资成本。同等条件下,绿色企业应该比非绿色企业融资成本更低,而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就能很好地起到这样的作用。如果环境信息披露比较充分,那么环保表现好的企业,其股票估值就会高,发行的债券利率也会比较低,这样就起到了降低绿色融资成本的作用。


中国环境与发展合作委员会中方首席顾问、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关键要解决“就是”的问题。为把这个桥搭起来,要解决一个核心问题——生态资本的成本核算,即生态资源的成本和改善生态的效益应该可计量、可货币化、可市场交易。

 
中国银行副行长任德奇建议进一步加大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力度。绿色信贷是绿色融资的主要手段,需要不断完善绿色信贷的产品种类,还要探索各类非信贷金融产品和服务;更多地发展绿色债券、绿色资产证券化业务;积极探索绿色保险、绿色租赁、绿色信托等相关金融产品,形成多元化、综合化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

 
会议开幕环节由绿金委主任、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主持。绿金委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主持了绿金委理事会议程。马骏代表绿金委向全体理事会作了工作报告。

马骏在工作报告中指出,绿金委成立于2015年4月,三年多来,在中国人民银行和相关部委领导以及中国金融学会的悉心指导下,绿金委及其成员单位在推动建立我国绿色金融体系、传播绿色发展理念、开发绿色金融产品和工具、支持相关政策落地和开展国际合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取得了全球瞩目的成绩,已经成为我国传播绿色金融理念、推动产品创新和开展国际合作最重要的业界平台。


2017年,在绿金委积极参与和推动下,绿色金融在我国和全球再次取得突破性进展。从国内来看,绿金委及其成员单位在支持绿色金融试点、安排金融机构对接绿色项目、建立绿色项目库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比如,绿金委牵头七个行业协会发起了“中国对外投资环境风险管理倡议”,启动了“一带一路”投资绿色化的中国议程。此外,绿金委各成员单位还在发起绿色基金、发行绿色ABS、开发绿色保险产品、研究环境权益抵质押融资、开展环境风险分析、研究ESG表现与财务表现的相关性、推动ESG指数产品研发等领域推出了大量新的成果。


从国际来看,2017年德国在担任G20主席期间延续了绿色金融议题,绿金委主任马骏仍然代表我国担任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的共同主席,该小组提出的两条新倡议写入了《G20汉堡行动计划》等领导人成果文件。工商银行和商道融绿等绿金委成员单位深度参与了G20的研究工作。绿金委还发起了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等众多绿色金融国际合作项目,与欧洲投资银行共同推动中欧绿色债券标准一致化研究,组织和参加许多国际绿色金融论坛,并通过这些国际合作有力地提升了我国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


2017年度,绿金委启动和支持了多个研究项目,在本次年会上绿金委及其成员单位发布了十九项成果,包括《环境风险分析》、《ESG三优投资》、《国内外绿色基金发展研究》、《绿色债券》等四本《绿色金融丛书》新书,两本《“一带一路”与绿色金融》丛书新书,《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研究报告》、《中英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进展报告》、《2018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报告》、《企业ESG表现与财务绩效相关性研究》、《环境因子对企业信用风险之分析》、《中国对外投资环境风险管理参考手册》、《2017年中国企业环境风险报告:基于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视角》、《环境权益抵质押融资研究报告》、《ESG与SMART BETA相结合的投资研究》等研究报告,“绿色项目数据库”、中国银行绿色债券支持绿色建筑案例、“点绿成金(GFP)”绿色金融专业系统、《巨灾风险平台CRP1.0》、《平安智慧环保解决方案》、《绿色金融成果巡展汇报》等成果。本次年会上,绿金委和CFAInstitute还宣布共同发起“2018绿色金融征文比赛”。


马骏说,2018年度和今后几年内,绿金委的主要工作是充分动员金融界和绿色企业界的资源,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大力支持和推动《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的细化和落地,使我国绿色金融体系真正起到动员和激励大量社会资本投资于绿色产业的作用;配合地方政府,做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工作;在《中国对外投资环境风险管理倡议》的基础上,推动有关内容的进一步细化和落地,并与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制定国际版的“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倡议。马骏指出,绿金委将在2018年度继续完成正在进行的项目,并组织成员单位启动近20项新的研究项目、论坛与研讨活动。


大会批准了绿金委原副主任卜永详由于工作调整辞去绿金委副主任职务的申请;增补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周诚君为绿金委副主任,增补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金融法律处处长陈继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核保师兼责任保险事业部总经理王玉玲女士为绿金委副秘书长;增补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央外汇业务中心、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学会、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清算所)、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上海陆家嘴金融城绿色金融委员共九家机构为常务理事单位。


大会同期组织了六个分论坛,分别以“地方绿色金融创新与发展”、“‘一带一路’绿色投资与国际资本参与”、“Fintech与绿色金融”、“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和“ESG(环境、责任和公司治理)投资”为主题。来自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中央政府部门,贵州省金融办、深圳市金融办、厦门市金融办、深圳市福田区等地方政府机构,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绿色创新发展中心等智库机构,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湖州银行、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丝路基金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英大泰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鹏华基金管理公司、北京国资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环境交易所等国内金融机构,亚洲开发银行、德意志资产管理公司、中美绿色基金等国际金融机构,公众环境研究中心、阿拉善SEE基金会、深圳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能源基金会、安永会计师事务所、联合赤道环境评价有限公司、全球化国际论坛等第三方机构的50多位专家学者在分论坛上发言,并与听众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