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绿金委《绿色金融创新研究》课题开题会线上召开

2023-06-20   

....

为凝聚绿色金融研究力量,推动国际交流和研讨,提供中国方案和中国声音,向政策机构提供建议,在业界产生更强的引领效果,2022年初,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决定成立五个绿色金融委工作组(研究组)。其中由兴业银行牵头的“绿色金融创新研究”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于2023615日举办了“绿色金融创新研究”线上课题开题会。本次开题会在去年“绿色金融创新案例”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绿色金融和转型金融创新,突出政策、管理、产品、服务、行业等方面的最新实践,得到了来自金融监管部门、公共服务平台、金融机构、第三方服务机构、企业等53家单位的积极参与,参研单位较去年增加了10家。

本次课题开题会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指导,由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主持。据介绍,本次研究框架包括总论、金融监管及公共服务平台、金融机构、绿色金融产品、第三方服务机构、行业等六大部分;研究侧重于绿色金融、转型金融创新;研究方法主要通过综述方式梳、总结绿色金融、转型金融的创新工作现状、存在的问题、发展趋势等,遴选典型绿色金融创新案例,剖析相关业务的诉求及痛点、主要风险点、绿金创新产品和服务解决问题、取得成效、推广复制前景等等。此外还明确了研究分工、进度安排,并提示了注意事项。课题开题会邀请了各方面课题参研单位专家发言,点评课题框架或者介绍各自领域绿色创新的最新实践。

    建设银行信贷管理部绿色金融处李文博处长表示,建设银行正在积极推进工业、农业等绿色金融场景创新研究,建议通过绿金委平台向社会更广泛征集、遴选具有代表性的案例,推动绿色金融创新经验总结。

中再保险研究院战略发展部的傅若兰经理助理介绍了碳汇保险、分布式光伏发电保险、绿色建筑(绿色建材)保证保险等绿色保险创新的进展。通过本次课题,中再集团将对创新绿色保险产品进行归纳、梳理,助力绿色保险进一步实践、推广。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与环境分院杨洁研究员表示,该院牵头了一系列绿色金融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金融行业标准制定,并组织转型金融标准界定研究工作。希望深化研究成果,为绿色金融、转型金融创新研究作出贡献。

    冶金工业规划院低碳发展研究中心李冰主任表示,冶金规划院长期服务钢铁行业,积极推动钢铁行业与金融的产融合作。在国家层面、行业层面、企业层面,推动钢铁行业低碳转型。后续将结合本课题开展转型金融创新案例梳理,推广复制优秀的经验做法,在互相交流中实现进步与飞跃。

    气候债券组织(CBI)中国区负责人谢文泓表示,在行业转型窗口期,应加大低碳转型领域的资金投入。期待从国际市场角度推动中国转型金融形成更多共识,在国际标准体系中更多考虑中国各行业发展区域特点、技术指标。

最后,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战略客户部)总经理助理陈亚芹做了会议总结。她希望通过本课题研究,能够促进参研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广泛汇集各方建议及研究成果,按时拿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推动绿色金融创新的复制推广。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