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5月全球绿色债券市场回顾 中国发行规模近40亿元

2016-06-03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

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limate Bonds Initiative,CBI) 6月2日公布的信息显示,5月,艾克塞斯银行发行印度第一只气候债券标准认证的绿色债券;荷兰银行发行了第二只气候债券认证的绿色债券。此外,中国的浙江吉利首次发行绿色债券,是第一个使用了备用信用证 (SBLC) 进行增信的绿色债券发行人。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统计的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中国发行人在境内外累计发行绿色债券规模超过550亿元,其中人民币计价绿色债券规模达530亿元。5月,浙江嘉化能源和新疆金风科技分别发行规模为3亿元和10月亿元的绿色债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则在境外发行了4亿美元(约合26亿元人民币)的首只中国汽车行业离岸绿色债券。


银行


艾克塞斯银行发行印度第一只气候债券标准认证的绿色债券5亿美元,偿还期5年,BBB- (惠誉),Baa3正 (穆迪),BBB-稳定 (标普)债券承销商包括渣打银行、美银美林、法国东方汇理银行和艾克塞斯银行 (新加坡)。投资者对该债券表现出了强烈兴趣,该债券在美国市场开市前就已收到了10亿美元的认购意愿。

债券将用于为可再生能源项目和低碳运输项目提供融资。该债券获得了气候债券标准的认证。


荷兰银行再次发行气候债券认证的绿色债券

5亿欧元 (5.6亿美元),偿还期6年,利率0.625%,A1e (穆迪)债券承销商包括荷兰银行、巴克莱和瑞典北欧斯安银行。债券募集资金将用于新建能源高效居民建筑的抵押贷款、太阳能电池板贷款,和/或现有居民建筑能耗改善措施、可持续商业建筑。 这是荷兰银行发行的第二只气候债券认证的绿色债券,由Oekom担任核查机构。


土耳其开发银行TSKB发行可持续债券 规模3亿美元

TSKB是土耳其的私有开发和投资银行,是土耳其第一家发行主题债券的银行。债券募集资金的用途将受到社会和环境资格标准的约束,并主要投向三个领域:缓解气候变化、气候适应和可持续基础设施。该债券由Sustainalytics提供第二方意见。

缓解气候变化:该部分主要是现有的风能和水力发电厂。风能毫无疑问是绿色的。但是水电的绿色资质有待商榷。气候债券倡议标准正在积极开发关于水电的行业标准和指引。可以确定的是通常来说,位于热带地区的具有大型水库的水电站并不是绿色的。

气候变化适应:该领域的资格标准规定了项目应当减少面对气候变化的脆弱性,并且在缓解气候变化方面不能带来负面影响。面对气候变化的一大挑战就是建设基础设施的气候变化适应能力,所以TSKB将气候变化适应放进投资领域的做法值得赞赏。气候变化适应的项目根据地点而异,所以我们期待TSKB的报告能够披露更多项目细节。

可持续基础设施:这一部分包括健康、教育、电网和港口发展。港口发展并不常见,但包括在绿色债券原则里。电网的现代化包括对已有电网的更新改造以减少能源使用、可再生能源并网等。该领域的资格标准并没有排除化石燃料能源的电网建设,但募集资金用途不太可能会用在这些项目上。港口发展是TSKB投资交通模式转变计划的一部分,主要是从公路到海路货物旅客运输的转变。

大约90%的募集资金将用于为现有项目提供再融资,这可以降低风险、促进投资需求的增长。该债券收到了极高的投资需求,并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新兴投资者。国际金融公司也投资了5,000万美元。土耳其的这只绿色债券意味着有新国家/地区进入全球绿色债券市场,这是市场的一大进步。我们期待看到更多这样的例子。


企业


法国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Fonciere des Regions (FDR) 首次发行绿色债券

5亿欧元 (5.7亿美元),偿还期10年,利率1.875%,BBB(标普)

债券承销商为法国巴黎银行、法国东方汇理银行、法国国民互助信贷银行、汇丰银行、法国外贸银行和法国兴业银行。该债券获得了5倍超额认购。

债券募集资金将用于资助FDR资产池中的新建或现有绿色办公建筑。这些建筑分布于法国、德国和意大利。这只债券之所以能够成为绿色债券,是因为其融资的绿色建筑被建筑研究所环境评估法BREEAM认定为“very good” (取得法国绿色建筑标准HQE的9分,满分14分)。这意味着这只债券所支持的资产具有低排放的性能。但如果能看到更详细的关于建筑能耗以及相应的能耗基准线信息的话是最好的,这有助于全面了解建筑的绿色性和性能情况。

安永就募集资金用于合格绿色项目提供年度鉴证报告。


瑞典房地产开发和管理公司Fabege首次发行绿色债券,并将“绿色条款”放入其中期票据计划中

6亿瑞典克朗 (7180万美元),偿还期2年,利率0.826%,债券的承销管理机构为Handelsbanken。债券募集资金将用于融资已有或新建房地产,这些建筑必须至少符合Miljöbyggnad标准”silver”级别或BREEAM SE标准下“very good”级别。BREEAM是世界知名的绿色建筑认证标准。今年发行的Förvaltaren 和Örebro 债券使用了Miljöbyggnad认证标准系统。Fabege承诺每年对建筑的能耗、可再生能源在所使用电力所占的比重进行年度报告。另外,Fabege将这些 “绿色条款” 加入了其中期票据计划。这意味着将来在该计划下发行的所有债券都将符合这些条款,成为绿色债券。

Sustainalytics为这只债券提供了第二方意见。


浙江吉利首次发行绿色债券,“绿化”伦敦的出租车

4亿美元,偿还期5年,利率2.75%,A1e (穆迪)债券承销管理机构包括美银美林、中国银行、巴克莱和法国兴业银行。浙江吉利是第一个使用了备用信用证 (SBLC) 进行增信的绿色债券发行人。中国银行伦敦分行提供了该备用信用证,使债券交易获得了A1/A/A等级的信用评级。

债券通过吉利旗下子公司英国锰铜集团用于“绿化”伦敦标志性的黑色出租车。英国锰铜集团是提倡使用零排放汽车的14家出租车公司之一。债券募集资金将用于开发TX5。TX5的原型是经典黑色出租车1958 FX4,但TX5采用了混合式电池供电。所以TX5是混合动力汽车而非纯电动汽车。然而TX5意在符合伦敦出租车的新规定:新规定要求所有在2018年1月1日之后首次注册的出租车使用混合动力或符合Euro 6的碳排放标准。自2020年起,所有汽车都必须实现零排放。

德勤为这只债券提供了第二方意见。

这只债券意味着中国绿债发行人帮助伦敦降低碳排放,是一个很好的绿色债券跨国合作的例子。


瑞典房地产公司Wallenstam首次发行绿色债券,为风力发电机提供融资4亿瑞典克朗 (4800万),偿还期2年,浮动利率(季度) STIBOR + 95基点债券的承销管理机构为瑞典银行,其对发行人的影子评级为BBB,债券贷款为BBB-。债券主要用于为子公司Svensk NaturEnergi的风力发电机提供再融资。Svensk NaturEnergi 目前具有64个风力发电机组,发电量为139兆瓦。

DNV-GL为Wallenstam的绿色债券框架提供了第二方意见。


资产支持证券 (ABS)


丰田融资发行第三只绿色ABS

16亿美元,分6期发行,偿还期1-6年,利率0-1.52%,AA+ (标普)/A1 (穆迪)

债券承销商为花旗、加拿大皇家银行和英国劳埃德银行。因为投资者需求强劲,债券从12亿美元扩大到16亿美元发行。

丰田融资为丰田汽车位于美国的借贷和融资分支机构。这是丰田融资继2014年和2015年发行绿色ABS之后的第三次发行。和之前一样,这只绿色ABS将用于为符合标准的绿色车辆贷款和租赁提供融资,包括丰田绿色汽车、凌志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这只绿色ABS也是今年继北京汽车首次发行绿色债券 (人民币25亿元;3.84亿美元),现代汽车资本服务公司发行5亿美元绿色债券之后,绿色交通领域出现的又一只绿色债券。


近期市场发展:


德国房地产融资银行Berlin Hyp发布第一期绿色债券披露报告

德国房地产融资银行Berlin Hyp发布第一期绿色债券披露报告。该报告详细披露了贷款池的内容,包括获得融资的建筑所取得的认证。报告显示这些建筑中,10%达到BREEAM标准“Excellent”的水平,21%为BREEAM标准“Very Good”水平,35%为EPC标准A级水平。另外报告还提供了环境评估报告,对这些融资项目所实现的减排量进行了披露。这是我们见过的最详细的披露报告之一,值得借鉴。


瑞士国家经济事务局声明支持国际气候债券标准

瑞士财政部部长 Marie-Gabrielle Ineichen-Fleisch 在近日举办的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年度会议上表示:“我们认为制定全球性的标准对于建立良好的市场环境而言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大力支持气候债券倡议组织在制定标准方面的工作。我们非常骄傲能成为第一个支持气候债券倡议组织的政府。”

亚洲债券投资者调查:55%的投资者期待投资绿色债券

这次亚洲债券投资者调查由亚洲金融 (FinanceAsia) 杂志联合汇丰银行和标普进行,对150个亚洲地区的首席投资人和固定收益投资主管进行调查。其中55%的投资者表示在接下来的一年里很有可能投资绿色债券,仅20%表示自己并不熟悉绿色债券。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