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三只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产品获得上交所确认

2017-03-12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  

三只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产品获得上交所确认。上交所对于符合条件的优质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产品实行业务受理及评审的绿色通道,首批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产品由专人负责即报即审。.......

3月10日,三只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产品获得上交所确认。上交所相关负责人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表示,对于符合条件的优质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产品实行业务受理及评审的绿色通道,首批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产品由专人负责即报即审。

今年2月上交所发布了《关于推进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业务的通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证监会的指导下,上交所近期受理了中信证券-首创股份污水处理PPP项目收费收益权、华夏幸福固安工业园区新型城镇化PPP项目供热收费收益权、中信建投-网新建投庆春路隧道PPP项目三只资产支持证券挂牌转让申请,三只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产品符合上交所挂牌转让条件,上交所本周予以确认并出具无异议函。这标志着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中国证监会推进的传统基础设施领域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产品正式落地。

据上交所介绍,三个PPP项目属于传统基础设施领域PPP项目,均为国家发展改革委首批证券化推荐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中信证券-首创股份污水处理PPP项目收费收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由首创股份旗下4家全资水务子公司作为原始权益人,以该等水务子公司持有的污水处理PPP项目项下的污水处理收费收益权为基础资产,产品总规模5.3亿元,其中优先级规模5亿元,获AAA评级。

华夏幸福固安工业园区新型城镇化PPP项目供热收费收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以华夏幸福全资子公司九通公用事业在固安工业园区内未来6年向供热用户收取供热收费的收益权为基础资产,产品总规模7.06亿元,其中优先级6.7亿元,获AAA评级。

中信建投-网新建投庆春路隧道PPP项目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以浙江浙大网新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拥有的杭州市庆春路隧道专营权合同债权作为基础资产,产品总规模11.58亿元,其中优先级11亿元,获AAA评级。

上交所表示,总体而言,三个项目集中在污水处理、供热收费的公用事业以及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均为传统基础设施领域PPP项目。PPP模式为提高我国基础设施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而资产证券化作为基础设施领域重要融资方式之一,产品特征与PPP项目投资收益稳定、回报期长的特点相契合。推动PPP项目资产证券化有利于盘活PPP项目存量资产,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建设,提高PPP项目资产流动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根据上交所相关通知,对于符合条件的优质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产品实行业务受理及评审的绿色通道,首批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产品由专人负责即报即审。

下一步,上交所将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促进企业盘活存量资产,推进资产证券化的要求,持续推动PPP项目融资方式创新,支持PPP项目企业及相关中介机构开展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业务,继续发挥交易所债券市场支持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保障PPP项目资产证券化持续健康发展。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