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云南首单35亿元绿色金融债发行

2018-09-21   

....

8月28日,云南首单绿色金融债35亿元由富滇银行成功发行,此举填补了云南在绿色金融债券市场的空白。

在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云南银监局、云南省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云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指导支持下,35亿元募集资金将专项用于支持云南绿色信贷投放,定向为《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内的节能环保、污染防治、清洁交通、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相关项目提供融资支持,为云南绿色产业转型发展注入全新活力、提供有力引擎。

2018年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这“三张牌”的共同特点是让“绿色”成为云南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据介绍,此次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的35亿元绿色金融债券,引入省外资金打通云南绿色产业低成本融资渠道,对云南发展绿色产业和绿色金融、为实体经济培育绿色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富滇银行立足区域特色和资源禀赋,大力发展旅游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跨境金融、科技金融,健全完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其中旅游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与云南省委、省政府“三张牌”战略高度契合。

据统计,近三年来富滇银行累计投放绿色信贷资金185亿元,在自然保护、生态修复及清洁能源方面,支持滇池湖滨生态修复、洱海入湖河道综合治理工程,以及芹菜塘水库、德厚水库等项目共计28.78亿元,支持滇池、抚仙湖、洱海等高原湖泊保护治理24.9亿元,支持景洪、巍山、南涧和宾川等地的天然气加气站建设11亿元。

紧扣地方经济发展,富滇银行加大对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的支持及绿色信贷产品研发力度,优化信贷资源配置,不断增强绿色信贷服务能力,优先支持绿色环保产业、生态环境治理项目,特别是拥有自主创新能力、自主知识产权、低消耗低排放等战略新兴产业;提供十余种业务模式及“金果贷”“金蔬贷”等创新金融产品,满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需求,积极支持地方脱贫攻坚和绿色农业发展。

通过一系列政策安排和金融工具运用,富滇银行为云南绿色发展提供开启未来的“金钥匙”,助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刘奕)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