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本委要闻

马骏:2018年绿金委年会工作报告

2018-04-27   

....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

2017年度工作报告与 2018年度工作计划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 马骏

2018421日)

各位理事,各位来宾:

现在,请允许我代表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向各位常务理事和理事汇报2017年度的工作进展,以及经绿金委主任办公会议成员审议的2018年度工作计划。在本报告中,2017年度指从20175月至20184月的工作年度,2018年度指从 20185月至 20194月的工作年度。

一、绿金委2017年度工作汇报

绿金委成立于20154月,聚集了我国绿色金融领域的大批精英。三年多来,在中国人民银行和相关部委领导以及中国金融学会的悉心指导下,绿金委及其成员单位在推动建立我国绿色金融体系、传播绿色发展理念、开发绿色金融产品和工具、支持相关政策落地和开展国际合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取得了全球瞩目的成绩,已经成为我国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最重要的业界平台。

2017年,在绿金委积极参与和推动下,绿色金融在我国和全球再次取得突破性进展。从国内来看,人民银行等七部委在印发《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之后,又联合制定了详实的分工方案,确保《指导意见》的每一项工作都能得到具体落实。其中,绿金委及其成员单位承担了许多重要的工作。比如,为配合落实国务院批准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工作,绿金委参与了多个地方的绿色金融政策咨询,安排金融机构对接绿色项目,协助许多地方建立了绿色项目库。2017年,我国仍然是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之一,绿金委成员单位仍然是绿色债券市场的发行、承销和投资主体。绿金委牵头七个行业协会发起了“中国对外投资环境风险管理倡议”,启动了“一带一路”投资绿色化的中国议程。此外,绿金委各成员单位还在发起绿色基金、发行绿色ABS、开发绿色保险产品、研究环境权益抵质押融资、开展环境风险分析、推出ESG指数、研究ESG表现与财务表现的相关性等领域推出了大量新的成果。

从国际来看,去年德国在担任G20主席期间延续了绿色金融议题,绿金委主任马骏仍然代表我国担任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的共同主席,该小组推动将发展全球绿色金融的两条新倡议写入了《G20汉堡行动计划》。工商银行和商道融绿等绿金委成员单位深度参与了研究工作,就环境风险分析和公共环境数据可得性等问题为2017年《G20绿色金融综合报告》提供了重要内容。绿金委还发起了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等众多绿色金融国际合作项目,与欧洲投资银行共同推动中欧绿色债券标准一致化研究,组织和参加许多国际绿色金融论坛,接待了大量国外考察团,并通过这些国际合作有力地提升了我国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

下面,我向大会汇报2017年度绿金委和绿金委成员单位发起、支持或参与的部分具体工作:

1.    不断扩大绿金委成员队伍

过去一年内,绿金委成员单位数量已由20174月的169家增加到了20184月的222家,中国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管理中心也于201710加入了绿金委。目前,绿金委成员单位所管理的金融资产约为190万亿,约占我国金融机构总资产的75%左右。

2.    支持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工作

2017年德国担任G20主席国期间,由中英主持的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提出的两项新倡议写入《G20汉堡行动计划》,在推动形成绿色金融全球共识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绿金委及其成员单位(如工商银行、商道纵横等)提供了背景案例分析、调研,以及组织宣传工作等重要支持。

3.    主办绿色金融国际研讨会

绿金委与联合国环境署等机构于201795日共同主办了绿色金融国际研讨会,宣介了2017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的成果和在G20峰会上取得的国际共识,讨论了环境信息披露、环境压力测试、改善公共环境数据可得性、一带一路绿色化、绿色金融科技等议题。

4.    起草并发布《中国对外投资环境风险管理倡议》

为鼓励和引导中国金融机构和企业在对外投资过程中强化环境风险管理,遵循责任投资原则,将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理念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落实七部委《指导意见》及其分工方案,绿金委于20179月,联合中国投资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中国信托业协会、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共同发布了《中国对外投资环境风险管理倡议》,得到了各行业协会成员和国际组织的广泛认可。绿金委同时邀请创绿研究院等多个机构的专家编制了相关参考手册,并将于本次年会发布第一版手册。

5.    组织开展金融机构环境风险分析研究

推动金融机构开展环境风险分析是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2017年度的核心倡议,是未来绿色金融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指导意见》及其分工方案要求绿金委主持完成的研究课题。绿金委环境风险分析课题组(由工商银行牵头)组织成员单位就银行、资管等行业的环境风险进行了深入研究,召开了多次课题研讨会,已经形成成果,将于本次年会正式发布全球第一部关于环境风险分析的专著。

6.    完成了多项其它研究课题

    2017年度,绿金委多个课题组或工作组已完成或初步完成了绿色基金、绿色债券、绿色评级、ESG分析、三优(ESG)投资、环境效益价值衡量方法、巨灾风险平台、低碳城市融资模式等研究工作,部分成果已经发表,有些成果将在本次年会期间发表。

7.    组织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开展工作

根据中英财金对话成果的要求,绿金委与伦敦金融城发起成立了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2017年,该小组完成了《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中期报告》,提出了共同推动绿色金融双边合作的许多建议,并在94日举行的首次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会(由中央财经大学主办)上发布。2017年底,中英两国政府在第九次经济财金对话成果中,要求绿金委和伦敦金融城继续就绿色资产证券化、一带一路投资绿色化、绿色资产的财务表现、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试点等议题,开展深入研究与合作。2018319日,绿金委和伦敦金融城在伦敦举办了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第二次正式会议,就上述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提出了今年的工作计划。

8.    EIB合作开展中欧绿色债券标准一致化研究

2017年,在人民银行和欧洲投资银行(EIB)达成的共识基础上,绿金委和EIB 共同开展了中欧绿色债券标准一致化研究,并于11月召开的第23届联合国气候大会期间,联合发布了题为《探寻绿色金融的共同语言》白皮书。白皮书比较了绿金委编制的《绿色债券项目支持目录(2015)》、EIB“气候意识债券资格标准、多边开发银行国际开发金融俱乐部气候减缓融资原则中的募集资金用途分类,识别了在不同标准下增强信息披露和跟踪报告可比性的方法,并对不同绿色定义的范畴、环境政策目标、项目合规标准进行了分析。

9.    协助地方开展绿色项目对接和建设绿色项目库

2017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在浙江、江西、广东、贵州、新疆五省(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为支持各试点地区制定和实施发展绿色金融相关政策措施,绿金委组织成员单位和专家赴多个试点地区,帮助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和相关企业开展能力建设,并和中国投资协会等机构两次组织绿金委成员单位和大型企业赴新疆开展金融资源与绿色项目对接活动,签署了600亿元的绿色项目投资贷款意向书。

此外,按照《指导意见》分工方案要求,绿金委筹建了地方绿色项目信息共享平台(绿色项目库),为我国绿色项目与国内外金融机构和资本市场提供对接。201710月以来,绿金委组织专家在新疆开展了组建项目库的基础性工作(就表头制定征求意见、搜集数据、开展培训等)。20181月,绿金委在北京又召开了专家讨论会,对项目库表头的编制进一步征求意见。目前新疆、浙江、江西等地约700个绿色项目的数据已经入库。在本次年会上,绿金委将正式发布绿色项目库第一阶段成果。

10.在十个城市开展绿色金融巡展

在绿金委的组织和支持下,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网全年赴贵阳、深圳、衢州、湖州、杭州、上海、南昌、北京、哈尔滨、海口等十个城市开展了绿色金融巡展,普及了绿色金融的理念和方法,受到了当地金融业的普遍欢迎。

11.《绿色金融丛书》出版五部新著

过去一年,绿金委与中国金融出版社合作,出版了《构建中国绿色金融体系 (2017年版)》(马骏主编)、《三优(ESG投资》(马险峰主编)、《金融机构的环境风险分析》(马骏主编、周月秋、殷红副主编)、《国内外绿色基金发展研究》(安国俊主编)、《绿色债券》(王遥、史英哲主编)等一批新的专著。绿色金融丛书的总数已经达到8部。《绿色评级》等新的丛书也即将问世。

12.组织和参与各类绿色金融的宣传、研讨活动

在绿金委支持下,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网发布多期《绿色金融专报》,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定期出版《中国绿色金融》中英文电子月刊。《绿色金融专报》定期总结绿色金融发展重大事件,深度解读绿色金融最佳实践,为绿色金融政策制定和市场发展提出建议。《中国绿色金融》中英文电子月刊设国际动态、国内动态、绿金创新、政策建议、研究视点等栏目,向国内外读者传播绿色金融理念与实践。2017年度,绿金委“绿色金融”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绿色金融相关报道、政策和产品创新动态、学术研究文章等 500 多篇,已经成为我国传播绿色金融动态的主要渠道。

 

2017年度绿金委主办和支持的部分公开研讨活动

   

   绿金委通过组织各类研讨会和宣传活动,大力推动形成绿色金融在政策和舆论方面的共识,在金融机构和地方政府层面推广绿色金融理念,普及相关知识、传播经验与工具。过去一年来,绿金委主办和支持的各类有关绿色金融的会议、论坛 30多场,活动遍布十几个省市。其中部分公开活动包括:

  120177月,工商银行与绿金委在北京举办金融业环境风险分析研讨会,介绍环境压力测试的国际进展。

  22017819日,绿金委主任马骏在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和北方新金融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天津绿色金融论坛上发布了《雄安新区绿色金融规划报告》,并提出对雄安发展绿色金融的三个具体设想——“一中心、一示范、一体系

  3201794-5日,绿金委组织中英双方成员单位在北京举行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第一次正式会议,共同发布了《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中期报告》;与联合国环境署等机构联合举办第二届绿色金融国际研讨会,发布了《中国对外投资风险管理倡议》;绿金委成员单位、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在北京举行一周年院庆,发布了一系列研究成果。

  420171027日,在绿金委的支持下,陆家嘴绿专委在上海中心大厦举行题为绿色信息披露与绿色责任投资的探路与实践圆桌讨论会。会上发布了《陆家嘴金融城绿色信息自愿披露倡议》和《陆家嘴金融城绿色责任投资倡议》,并针对绿色金融领域多个热点话题展开了积极讨论。

  52017116-17日,第23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德国波恩举行,绿金委主任马骏出席多个绿色金融相关边会,并与欧洲投资银行联合发布了《探寻绿色金融的共同语言》白皮书。

  62017125日,商道纵横和绿金委等机构在北京共同举办第五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年会,本届年会主题为世界潮流与中国实践,来自业界专家和学者共300余人参会。

  72018111日,中英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试点工作组第一次研讨会在北京召开。自愿加入这项试点的中方金融机构包括中国工商银行、兴业银行、江苏银行、湖州银行、华夏基金和易方达基金。

  82018116-17日,新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绿色项目发布会和对接会相继在乌鲁木齐召开。绿金委组织的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首创证券、联合赤道、新疆各金融机构及三个试验区企业正式代表及非正式代表共150余人参会。

  92018128日,为推动上市公司结合披露新规做好披露工作,绿金委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研究小组在上海陆家嘴金融城举办了第一次会议,并特别邀请了政策制定方、部分上市公司代表及相关机构共同研讨。

  102018319日,绿金委和伦敦金融城绿色金融倡议在伦敦联合举办了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第二次会议。工作组就中英共同推动绿色资产证券化、推动一带一路投资绿色化、研究绿色资产的财务表现、开展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试点等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来自中英监管机构、金融机构和研究机构的嘉宾以及专家学者等80余人出席了会议。

 

13.推动绿色金融人才教育和培育

   在绿金委的支持下,中国人民大学设立了中国首个绿色金融硕士学位,招收了首批学生37名,今年将有20多名学生毕业。中央财经大学设立了绿色金融青年国际研究会,举办了全国高校95只团队参加的绿色金融大赛,在青年学生中广泛传播了绿色金融理念。

 

二、绿金委2018年度工作计划

《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已经为构建我国绿色金融体系描绘了一个比较完整的蓝图,而在五省(区)建立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又为我国发展绿色金融注入了新的活力。此外,在“一带一路投资过程中强化环境风险管理正在成为国内乃至国际投资者的共识。2018年度和今后几年内,绿金委的主要工作目标就是充分动员金融界和绿色企业界的资源,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大力支持和推动《指导意见》的细化和落地,使我国绿色金融体系真正起到动员和激励大量社会资本投资于绿色产业的作用;配合地方政府,做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工作;在《中国对外投资环境风险管理倡议》的基础上,推动有关内容的进一步细化和落地,并与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制定国际版的“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倡议。具体来说,绿金委及其成员单位要在如下领域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支持在中央和地方层面设立绿色发展基金,支持民间资本与外资设立绿色基金;

·开展对绿色项目的贴息和提供专业化担保的试点,利用央行再贷款支持绿色信贷,降低绿色项目的融资成本;

·支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地区制定和出台发展绿色金融的政策措施,帮助试点地区开展能力建设;

·推动和支持金融机构及企业发行绿色债券,积极开展绿色资产证券化;

·推出更多的绿色股票指数和相关金融产品;

·强化上市公司和发债企业的环境信息披露,开展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试点,通过中英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试点取得实质性成果;

·推动在环境高风险领域建立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

·组织更多的金融机构开展环境风险压力测试;

·继续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绿色投资,制定和推广同时适用于中国和国际投资者的环境风险管理倡议;

·研究ESG表现与财务表现之间的相关性;

·加强绿色金融领域的多边与双边国际合作,进一步提升中国在该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按照上述工作思路,绿金委将在2018年度继续完成正在进行的项目,并组织成员单位启动一些新的研究项目、论坛与研讨活动:

1.G20可持续金融研究小组提供研究支持

在阿根廷担任2018G20主席国期间,中英将继续主持G20可持续金融研究小组。绿金委将组织部分成员(如深圳绿金委)为G20可持续金融研究小组提供若干背景案例分析(主要是在绿色PEVC领域),并组织相关的宣传推广工作。

2.组织中英金融机构开展环境信息披露试点等工作

根据2017年中英财金对话和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第二次会议有关要求,绿金委将继续组织成员单位和有关专家就如下议题开展合作:起草针对中英投资者的一带一路投资环境风险管理的自愿准则;研究推动绿色资产证券化的措施;组织两国金融机构参照气候相关金融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的建议,开展环境信息披露试点工作;就金融资产的ESG表现与财务表现之间的相关性开展研究。相关成果需要在今年11月之前完成并提交第十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

3.推动以环境权益为抵质押物支持绿色融资

《指导意见》分工方案要求绿金委组织专家起草《关于推动以环境权益为抵质押物支持绿色融资的政策建议》。绿金委委托北京环境交易所、兴业银行和相关法律专家就此议题开展了九个月的研究,该报告将于本次年会上正式发布。

4.启动并完善地方绿色项目库

绿金委将于今年年会期间正式宣布启动包括新疆、浙江、江西在内的绿色项目库,并开始向国内金融机构(包括绿金委成员单位和相关行业协会成员单位)和国际金融机构进行推介。2018-19年,将逐步扩大绿色项目库的来源,以覆盖更多的省区,并建立与金融机构对接的多元化渠道。

5.CBI共同举办中巴绿色金融研讨会

绿金委初步计划于今年6月,与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BI)在北京举办中国-巴西绿色金融合作研讨会,届时将由巴西绿色项目代表团向中国金融机构介绍在巴西开展新能源等绿色项目投资的机会。

6.PRI等共同举办责任投资研讨会

绿金委计划在今年6月,与UNPRI(联合国责任投资倡议组织)和中国保险业资管协会等机构,在北京共同主办责任投资:国际经验与对中国的借鉴研讨会,介绍绿色与责任投资领域的相关国际经验,探讨推动中国机构投资绿色化的路径。

7.举办贵阳生态文明国际论坛绿色金融分论坛

应贵阳生态文明论坛组委会的邀请,绿金委将于今年7月份与工商银行、贵州省金融办等机构,在贵阳再次联合举办贵阳生态文明国际论坛绿色金融分论坛和专题研讨活动。

8.举办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第三次会议

为落实第九次中英财经对话成果,绿金委和伦敦金融城计划于今年11月,在北京举办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第三次会议,发布中英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试点等多项成果,并为第十次中英财金对话做好成果准备。

9.CFA Institute 共同发起绿色金融征文比赛活动

今年年会期间,绿金委将与CFA Institute共同面向全国发起绿色金融征文比赛活动,以推广绿色金融理念,鼓励金融业从业人员、研究机构人员以及高等院校师生积极参与绿色金融领域的研究和创新。绿金委和CFA Institute未来将考虑将这项活动常态化。

10.举办第三届绿色金融国际研讨会

为宣介2018G20可持续金融研究小组的研究成果和在G20峰会公报中形成的最新共识,绿金委初步计划于今年11月,在北京主办第三届绿色金融国际研讨会,进一步向国内外业界传播绿色金融理念、方法、工具和最新进展。

11.开展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研究工作

我国40%以上的碳排放源自旧有高耗能建筑,发展绿色建筑已成为住建部力推的未来发展方向之一。为此,绿金委计划在今年组织部分成员单位,开展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研究工作,为相关政府部门、监管机构和市场参与者提出建议。

12.开展“一带一路”国家绿色金融能力建设

绿金委成员单位、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联合IFC和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国和会),将于今年5月下旬发起“Green Finance Leadership Program”(绿色金融国际领导力项目),为来自三十多个国家(主要是“一带一路”国家)近百位央行官员、金融监管者和金融机构管理人员组织绿色金融研讨班,并将长期持续地针对“一带一路”国家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需求提供能力建设服务。

13.继续开展绿色金融课题研究和研讨活动

绿金委的多个课题组、工作组将继续开展关于绿色债券目录修订、绿色项目库、产品创新、碳金融、环境权益抵质押融资、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环境压力测试、绿色PEVC、金融科技在绿色金融中的运用、孵化绿色科技项目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并适时召开研讨会和发布研究成果。绿金委还将委托成员单位举办系列专题沙龙,对绿色金融在清洁能源、绿色建筑、生态农业、新能源汽车、垃圾处理、合同能源管理中的运用组织业界交流。

14.继续开展绿色金融巡展工作

2017年成功举办了一系列绿色金融巡展的基础上,绿金委计划2018年继续组织相关单位,至少在以下几个城市展开绿色金融巡展:内蒙古(4月)、甘肃(5月)、太原(         6月)、陕西(7月)、青海(8月)、新疆(9月)、广东(10月)。

 

各位理事,各位来宾! 展望 2018年,我相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和《指导意见》的指引,在绿金委各成员单位的大力推动下,我们还会继续在绿色金融领域取得更多令人瞩目的成果,绿色金融将继续为金融业的发展创造新的机遇。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的金融体系将变得越来越绿色,金融机构会越来越有“绿色偏好和社会责任,我们共同生活的环境也会越来越美好。

最后,请允许我代表绿金委全体成员,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对绿金委工作的大力支持!感谢社会各界对绿色金融发展的持续关注 ! 感谢所有绿金委成员的积极参与和奉献!预祝本次年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