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第二次联席会议和绿色金融推动绿色发展论坛在广州举办

2020-02-24   

....

1月16日上午,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第二次联席会议在广州市花都区召开。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所)、广州分行,广州市人民政府,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以及广州市花都区的有关负责同志,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和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的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审议了《2019年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评估报告》和《2019年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经验和复制推广方案》。各试验区代表就试验区两年多来的绿色金融特色案例和有益经验进行了分享和展示。广州重点介绍了在环境权益抵质押以及搭建生态补偿机制方面的探索及成功实践。湖州介绍了区域绿色金融发展指数、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认定、绿色银行和绿色金融专营机构评价、美丽乡村建设绿色贷款实施规范等绿色金融标准搭建经验。衢州分享传统化工企业绿色化转型、“一村万树”绿色期权等绿色金融创新案例。赣江新区重点介绍了垃圾分类有关的金融产品。贵安新区介绍了分布式能源的创新案例。新疆昌吉州、克拉玛依市围绕体制机制、示范项目、支持政策、金融产品等介绍了绿色金融工作推进的重点,哈密市则介绍了“三品一标”实体认证和产品认证以及风电、光热发电项目。

会议还展示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成果可视化系统,该系统基于《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评估指标体系》发,可实现试验区绿色金融相关数据的统一采集、汇总与分析,全面、直观展示试验区绿色金融试点成效,为进一步制定绿色金融宏观政策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撑。

为配合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第二次联席会议的召开,1月15日下午绿色金融推动绿色发展论坛在广州市花都区举办。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所)、广州分行,中国金融出版社,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广东银保监局,广东证监局,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以及广州市花都区的有关负责同志,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广东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广州市与花都区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广州各区金融工作部门、金融机构、相关企业的代表,以及新闻媒体记者参加论坛。

论坛上举行了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发展指数发布仪式。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深化绿色金融的交流合作,客观评价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的发展成效,按照国际现行做法,结合绿色金融发展的实际情况,香港品质保证局协助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制定了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发展指数评定准则。评定准则指标从不同角度反映了绿色金融的基础和发展水平。利用绿色发展指数评定准则,可以定期评定跟踪绿色金融的发展成效,从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向纵深发展。
在主旨演讲环节,国际金融论坛(IFF)副秘书长兼绿色发展中心主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气候投融资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孙轶颋作题为“对绿色金融地方试点的一些思考”的主旨演讲,阐述了绿色金融地方试点推进绿色金融的实施路径和实施战略,并从理论和实务结合的角度着重介绍了如何通过产业政策、财政支持、金融工具、碳金融撬动社会资本参与绿色金融业务。

广州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执行董事李杰作题为“防范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主旨演讲,介绍了绿色金融风险监测及管理信息平台如何通过金融科技手段,有效防范化解区域性金融风险,为绿色金融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香港品质保证局金融及科技助理总监丁国滔作题为“绿色金融推动绿色发展香港经验和国际情况”主旨演讲,介绍了绿色金融推动绿色发展的香港经验和国际情况,香港金管局在可持续银行业及绿色金融的重要举措中推出了绿色金融认证计划、绿色基金认证计划。他指出,气候变化是决定我们这个时代特点的问题,而我们正处于一个决定性的时刻,应对气候变化需要社会各界的空前努力。

此外,论坛还安排了“金融科技助推绿色金融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绿色金融促进绿色发展的积极作用”等三个圆桌讨论。来自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衢州市中心支行,浙江湖州市、贵州贵安新区、江西赣江新区,建设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国光电器、广电运通、广州环保投资集团、绿融(北京)投资公司,气候债券倡议组织、暨南大学以及广东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的专家学者围绕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供稿: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花都区人民政府

采编:《南方金融》编辑部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