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试水“三板斧” 湖北黄石推进绿色金融创新

2018-01-14  来源:中国金融时报  

....

近年来,我国绿色金融业务取得了快速进展,在激励措施、地方试点、绿色债券绿色产业基金、环境压力测试、绿色评估与认证等领域成果显著。随着相关政策的陆续落地,越来越多的地区和金融机构正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广绿色金融业务,绿色金融全速前进的号角已然吹响。

初冬,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金海开发区七约山项目点,曾经千疮百孔、矿渣遍地的山坡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满山茶树伫立在冬日的阳光里,用绿色见证着这片工矿废弃地的新生。

农发行阳新县支行副行长程贤喜向记者介绍:“以前这里是矿区,因为过度开发,造成6公里采空区地面塌陷,影响了附近很多村庄生产生活。近年来,我行投放贷款7500万元支持工矿废弃地复垦,建成了白茶基地5000亩,带动沿线乡村旅游、农家乐产业发展,推动周边群众从吃‘矿山饭’到吃‘生态饭’的转变。”

这是黄石市近年来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黄石市是全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也曾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被誉为“青铜古都、钢铁摇篮、水泥故乡”。然而,经过多年的高强度开采,黄石矿产资源逐渐枯竭,2009年被列为全国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试点。近年来,黄石市提出“生态立市”,积极推动这座矿冶之城从“唯矿恋矿”向“生态立市”华丽转身,取得了初步成效。基于此,2017年初,人行武汉分行提出要在黄石市开展绿色金融综合试验区试点。虽然有一些经验,但系统推进绿色金融创新对黄石来说仍是个新课题。近一年时间过去,记者来到黄石市走访,发现这里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已经打开了局面,有了良好的起步。

以识别绿色企业和项目为基础

“发展绿色金融是黄石市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黄石上下对这项工作都十分重视,分管副市长带队组织相关政府部门、金融机构赴浙江省湖州、杭州考察学习。通过学习和调研我们认为,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绿色企业和项目,相关标准是什么。”人行黄石市中支副行长平祥仁对记者说。

黄石市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绿色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并草拟了《黄石市绿色企业和项目认定标准和流程实施细则》。该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全市绿色企业和项目认定标准及认定流程,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或企业实行一票否决。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可对绿色企业和项目数据库进行动态评估与分类,相关结果作为评级、信贷准入、管理和退出的重要依据,并在贷款“三查”、贷款定价等方面采取差别化的风险管理措施。

据介绍,目前,黄石市依据《实施细则》遴选首批入库的绿色企业共258家,绿色项目共73个,涉及水污染治理、垃圾污泥处理等领域。同时,该市积极探索建立绿色金融专项统计制度,从2017年8月份起,已开始要求全市各金融机构按照全市绿色企业和项目认定标准定期上报绿色金融数据,以便能更加客观、准确地反映全市绿色金融信贷支持状况。截至2017年10月末,黄石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信贷累计发放189.91亿元,余额达124.96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11.79%。

以“三优二重一否决”为导向

采访中,人行黄石市中支货币信贷科科长徐军告诉记者一件趣事。不久前,某企业负责人找到该中支,强烈要求把自己的企业纳入绿色企业数据库。该中支查询后发现,该企业前期已经被推荐入库了。这故事的背后,是“绿色企业更容易获得贷款”的认知,已经深入黄石市企业界。

记者获得的一份《黄石市创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工作方案》载明,要建立绿色信贷“三优二重一否决”机制,绿色信贷享受“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放贷”“资金重点保障、考核重点倾斜”,信贷管理全流程“环保一票否决”。同时,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实施绿色金融“四单管理”,即单独设置绿色金融事业部或绿色支行、单独配备人员、单列信贷计划、单设授信条件。

“目前,发展绿色金融已成为银行业共识,发展绿色经济已是大势所趋。”兴业银行黄石支行行长袁琳琳说。她介绍,从2010年正式进驻黄石,兴业银行黄石支行始终把绿色金融作为业务拓展的突破口,成立当年就投放6000万元节能减排项目贷款,支持振华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无钙焙烧红矾钠技改项目。该项目建成后,生产每吨产品产生的废渣减少了一半,能耗降低约三分之一。目前,该行设立了绿色信贷团队,专门开展绿色信贷营销。不仅仅是兴业银行黄石支行,其他金融机构也纷纷采取措施发展绿色金融。

以拓宽融资渠道为创新点

乘坐电瓶车参观黄石园博园时,游览道旁,入眼的尽是绿树、草坪、鲜花和不时闪过的主题展园。黄石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柏祥指着眼前的美景告诉记者:“这里以前基本都是荒滩,现在整个园区绿化面积达到了90%以上。”

“这是环大冶湖生态治理的重要项目,受益的是子孙后代。该项目采用PPP融资模式,被湖北省发改委列为235个PPP示范项目之一。我行累计向该项目投放贷款2.3亿元。”工行黄石分行副行长魏元林介绍说。

PPP这种新型融资模式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在黄石园博园项目中,政府出资3720万元,吸引社会资本14880万元,撬动了6亿多元的投资,不仅优化了环大冶湖生态,而且实现了多方共赢。“项目合作期暂定10年。据测算,我们五年就能收回成本。”为该项目出资13950万元的东方园林公司的项目负责人刘美霞说。

黄石市创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主要目标就是通过发展绿色金融,做大绿色融资规模,推动绿色产业发展,这就需要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除了发展PPP融资模式,黄石市还着力推动绿色直接融资。2017年4月份,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黄石分中心在黄石市磁湖汇众创空间成立,为黄石市非上市企业提供股权质押融资、股权增值服务等多项专业服务。截至目前,黄石市在武汉托管交易中心登记企业达160家。其中,经初步核定绿色企业达79家。人行黄石市中支还支持辖内东贝新能源公司发行10亿元光伏新能源绿色债券,目前已完成所有申报工作。(记者 吴海峰 通讯员 祝婕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