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中债绿色系列指数应用取得新突破

2017-07-03  来源:金融时报  

6月27日,以中债—兴业绿色债券指数作为投资基准和跟踪标的的兴业银行“万利宝—绿色金融”绿色债券指数型理财产品将正式成立。该产品为全国首只绿色债券指数型理财产品,同时也是首只使用中债绿色系列指数作为基准与标的的理财产品,该产品的成立标志着中债绿.......

当前,为实现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绿色金融已受到国际社会普遍关注。我国正处于经济发展模式转型的关键时期,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有助于加快我国经济向绿色化转型,提升经济增长潜力。《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十三五规划纲要》和《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明确了绿色金融的顶层设计、政策安排以及实施举措,并且大力发展绿色债券被多次提及,绿色债券已经成为中国绿色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有关方面的高度关注。


据悉,6月27日,以中债—兴业绿色债券指数作为投资基准和跟踪标的的兴业银行“万利宝—绿色金融”绿色债券指数型理财产品将正式成立。该产品为全国首只绿色债券指数型理财产品,同时也是首只使用中债绿色系列指数作为基准与标的的理财产品,该产品的成立标志着中债绿色系列指数取得应用新突破。


作为国内首个以绿色债券为主要投资标的银行理财产品,“万利宝—绿色金融”绿色债券指数型理财产品的本金部分投资于中债—兴业绿色债券指数,并参考中债—兴业绿色债券指数表现,动态设定业绩比较基准。创设发行该产品是兴业银行探索绿色债券投资模式,支持我国绿色金融事业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


据了解,中债—兴业绿色债券指数于2017年1月6日发布(财富指数编码CBA06001),归属于中债绿色系列指数。该指数由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央结算公司”)和兴业银行合作编制,指数基期为2012年12月31日,基点值为100,每个季度调整指数成分券。


作为我国债券市场的核心金融基础设施,同时也是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的理事单位,中央结算公司在绿色债券市场做出了许多基础性、开创性的工作,其中包括首创“绿色”债券识别归类理念。


中央结算公司除了将“贴标”绿债直接纳入绿色债券指数成分券外,还借助第三方咨询机构的专业力量,依据公开可获得信息自主对“实质绿”的存量债券进行判断与识别。业内人士表示,这种重实质轻形式的理念,更加符合中国实际,是对多年来从事绿色事业的广大企业的认可和尊重,有利于鼓励和引导绿色投资。


从实施效果来看,该方法得到了多家国内外专业机构的认可,基于该口径的中国绿色债券市场潜在规模的描述被广泛采用。中债—兴业绿色债券指数的成分券基于该理念进行识别,其成分券的选取与中债—中国绿色债券指数成分券的选取采用相同参考标准,即至少满足四项标准之一:《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15 年版)》、《绿色债券发行指引》、《Green Bond Principles》、《Climate Bonds Standard》,并由兴业银行认定符合《兴业银行绿色金融业务属性认定标准(2016版)》。截至2017年5月31日,该指数成分券共100只。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