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绿色金融周报(20170501--20170507)

2017-05-09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  

2017年5月1日-7日绿色金融周报:甘肃首单绿色金融债券获批;住建部:推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 鼓励新楼全装修交付;发改委:鼓励上市公司发行PPP项目专项债券;我国再生资源行业的“大时代”何时来临?;2020年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产值将达3万亿;环保行业一季度迎来.......

绿色金融周报

--绿色债券--

甘肃首单绿色金融债券获批 

甘肃银行10亿元人民币绿色金融债券日前正式获得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核准,预计5月中下旬完成发行,这是甘肃省首单专项用于绿色信贷项目的金融债券。

--绿色政策--

住建部:推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 鼓励新楼全装修交付

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建筑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今后5年,以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建设任务为基础,全国建筑业总产值年均增长7%;建筑业增加值年均增长5.5%。到2020年,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达到50%,新开工全装修成品住宅面积达到30%,绿色建材应用比例达到40%。

发改委:鼓励上市公司发行PPP项目专项债券

发改委印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专项债券发行指引》,鼓励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发行PPP项目专项债券。现阶段支持重点为能源、交通运输、水利、环境保护、农业、林业、科技、保障性安居工程、医疗、卫生、养老、教育、文化等传统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的项目。

--地方绿色发展--

四川:将用三年努力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四川将全面提升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的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到2019年,全省城镇基本具备污水收集能力,污水处理率城市达到95%,县城达到85%,建制镇达到50%。

河北设立“环境监察专员”强化大气污染防治

河北省6个环境督察专员办公室日前挂牌成立,将通过对市县及相关部门开展大气环境监察和年度考核,强力促进大气质量持续好转。

绿色金融激活甘肃“绿动能”

近年来,甘肃金融业紧紧围绕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战略布局,聚焦金融供给侧改革,积极创新服务路径,大胆推出金融新产品,蓄积自身发展新动能,在快步前行的同时,有力支持了地方社会经济的绿色发展。

四川:到2020年碳排放总量比2015年下降19.5%

 四川省制定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全省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5年下降19.5%,碳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

--绿色产业--

我国再生资源行业的“大时代”何时来临?

随着循环经济发展理念不断深入,我国再生资源行业发展步入“快车道”,2016年实现了回收量和回收值双增长。不过专家认为,我国资源利用率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差距,相关行业标准、法规建设亟待完善加强。

2020年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产值将达3万亿

根据规划,到2020年,主要资源产出率比2015年提高15%,主要废弃物循环利用率达到54.6%左右。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73%,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75%的国家级园区和50%的省级园区开展循环化改造。

能源局:一季度光伏发电量214亿千瓦 同比增80%

今年第一季度,光伏发电量214亿千瓦时,同比增加80%。全国弃光限电约23亿千瓦时。宁夏、甘肃弃光率大幅下降,分别为10%、19%,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约10个和20个百分点。 

--国内动态--

环保行业一季度迎来开门红 水处理板块增幅超预期

随着PPP订单加速落地以及严格的环保督查启动,环保行业2017年一季度迎来开门红。数据显示,9家公司一季度净利润翻倍,水处理板块净利润同比增长196.08%,业绩增幅超预期;固废处理处置板块景气上行,大气板块公司则分化严重。

缺配套少资本 污水厂成“晒太阳”工程

 尽管“十二五”时期我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取得了不俗成绩,但城镇污水管网配套不足、建设滞后仍旧是各地面临的“老大难”问题,由此导致部分新建成的污水处理厂“吃不饱”,无法充分发挥效益,尤其是一批新建的乡镇污水处理厂成为了“晒太阳”工程。

易方达环保主题基金5月2日起发行

易方达于5月2日发行的环保主题混合基金的股票仓位比例为0%到95%,其中将不低于非现金资产80%投资于环保主题相关资产。易方达环保主题基金的业绩基准将对比中证环保产业指数。

第一批环境保护督察8省(区)全部公开整改方案

根据第一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的反馈结果,内蒙古等8省(区)按照要求组织制定了督察整改方案,目前均已公开督察整改方案。

深证节能环保指数4月28日发布

 为反映深市节能环保产业相关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向投资者提供更丰富的指数化投资标的,深交所和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于2017年4月28日发布深证节能环保指数(简称“深证节能”,代码“399695”)。该指数以2010年6月30日为基日,基点1000点。

--国际动态--

气候变化致拉美地区极端天气频发

近年来拉美地区乃至全球范围内的极端天气事件比30年前明显增多。二氧化碳在地球的能量平衡中扮演重要角色。随着排放到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增多,地球的能量平衡被打破,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极端天气事件频发。

德国环境部:家庭节约用电潜力大

德国联邦环境部日前公布的居民用电情况报告显示,每个德国人平均每年花费400欧元(约合3008元人民币)电费,一些家庭节约用电的潜力很大。

全球能源格局正在改变 气候变化成巨大挑战

近年来,全球频发的极端天气一次次地警示人们:气候变化已成为不容忽视的巨大挑战,从而聚焦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目光。而中国将加大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力度,争取到2020年实现碳强度降低40%—45%的目标。

澳大利亚2016年清洁能源投资同比增长五倍

2016年全澳清洁能源领域成果喜人,当年澳启动了1350兆瓦规模的可再生能源投资,此外还有719兆瓦规模的可再生能源在未来即将启动。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