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两份研究报告在陆家嘴发布 助力国际绿色金融发展中心建设

2017-12-04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  

....

12月1日,由陆家嘴金融城理事会绿色金融专委会、CBI(气候债券倡议组织)联合举办的“促进中国绿色债券和气候融资市场发展”暨2017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成果发布会在陆家嘴成功举行。本次活动得到了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绿金委”)的大力支持。

会上,CBI(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EO Sean Kidney和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绿金委副秘书长王遥分别发布了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发展报告和2017中国气候融资报告,成为全球绿色金融领域的重要学术研究成果。

来自上海证券交易所、伦敦证券交易所、中国浦东干部学院、英国驻沪总领馆、英国国际贸易部、申能财务、汇丰银行、浦发银行、中国诚信信用管理公司、飞洲国际等相关重要机构和企业的代表参加了圆桌会并作了深入交流。

绿色金融作为引导社会资本进行绿色投资的桥梁,不仅是促进经济绿色转型、培育新增长点的源泉,也是全球金融领域发展的重要方向和趋势。陆家嘴金融城作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承载区,始终在金融前沿领域不断探索和创新。多层次、多形态的机构、资金、人才、项目、信息在陆家嘴高度聚集,为发展绿色金融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陆家嘴在能源利用、楼宇建筑、公共交通等方面本身就蕴藏着巨大的绿色发展空间,具备绿色金融为绿色产业提供创新服务与引导的多重功能。

今年3月,由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牵头成立了陆家嘴金融城理事会绿色金融专委会,搭建“业界共治”平台,联合市场主体力量,抓住绿色发展重大机遇,真正地推动绿色金融从概念走向行动。

今年10月,在绿金委、上海市金融办等支持下,陆家嘴联合相关机构、企业共同发布了《陆家嘴金融城绿色信息自愿披露倡议》和《陆家嘴金融城绿色责任投资倡议》,通过引入和倡导国际先进的发展理念和投资方式,共同呼吁和推动形成一个透明、可持续、治理良好的绿色金融生态体系,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和谐统一。

当前,陆家嘴绿专委正在积极建设“陆家嘴金融城绿色金融综合发展平台”,成为全国首个地方性绿色金融综合平台,实现境内外绿色资金、绿色项目、绿色信息的汇聚、导入和对接,将陆家嘴金融城打造成为我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和试验区和承载区,用实际行动助力绿色产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发展报告China_IntraCountry_2017-01D DA_CN_26Nov17 A4.pdf

China_IntraCountry_2017-01D DA_EN_28Nov17_A4.pdf

2017中国气候融资报告-中文版.pdf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