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兴业银行陈亚芹:绿色金融让绿水青山常在

2017-04-02  来源:中国财富网 作者:李沁心  

“绿色金融对于银行业机构而言,不仅是广阔的业务发展空间,同时还具有完善、调整和优化风险管控体系,帮助银行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功效。希望通过绿色金融的共同努力,让中国的绿水青山常在。”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专业支持处处长陈亚芹一席话赢得了满堂掌声。.......

生态环境的不断恶化和能源的过量消耗使环境保护成为当务之急,而绿色金融是其中不容忽视的重要力量。去年G20杭州峰会上,绿色金融首次被纳入会议议程,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作为绿色金融领域的主力军之一,商业银行如何推动绿色金融发展?近日,在中国基金业年会“国家战略下资本行动--绿色金融”分论坛上,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专业支持处陈亚芹处长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专业支持处处长陈亚芹

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专业支持处处长陈亚芹  中国财富网 李林 摄

“绿色金融对于银行业机构而言,不仅是广阔的业务发展空间,同时还具有完善、调整和优化风险管控体系,帮助银行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功效。希望通过绿色金融的共同努力,让中国的绿水青山常在。”陈亚芹一席话赢得了满堂掌声。 

作为国内首家宣布采纳“赤道原则”的赤道银行,截至去年底,兴业银行已累计为一万家企业提供绿色融资超过一万亿元,余额超过5000万亿元,每一笔支持项目都进行了环境效益测算。项目涵盖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生态经济,围绕重点领域如京津冀环境治理、国家重点河域治理、长株潭土壤修复治理等项目,还涉及环境权益特色市场服务如碳排放权、排污权、水权交易市场的建设、运作等。 

谈及为何如此重视绿色金融,陈亚芹表示,绿色产业在供给侧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大环境下将是未来经济结构中的重要支撑,通过绿色金融服务绿色产业对于金融机构来说是非常大的市场机会。其次,绿色金融也是金融机构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的重要领域,通过研发专业产品和服务模式取得在绿色产业的先发优势。此外,发展绿色金融也符合监管机构的倡导方向,符合国际上推动多年的可持续发展和绿色发展理念。 

此外,她还表示,绿色金融目前肯定不是商业银行收益最高的领域,当前的投入主要还是靠银行的自发自愿,需要“信念与情怀”,同时倡导和建议监管机构能有引导性的政策出台。兴业银行的陶以平行长不久前就曾提出“希望监管部门能够给绿色金融业务适当降低一点风险资产权重,给一些定向降准等支持”。陈亚芹表示,目前政策方面已取得一些突破,如绿色债券产品的推出,以及央行已在多个场合表示将在再贷款、存款准备金等方面考虑银行在绿色金融领域的表现,银监会也在推动绿色银行评级,而这些都指日可待。 

面对绿色金融是否会影响银行效益的疑问,陈亚芹给出了答案:“根据目前管理的资产情况统计,绿色金融的平均收益并不低于其他领域,而不良率却远低于其他领域,因此效益实际上是占优的。”而对于投资者来说,她给出了绿色金融的主要三点吸睛因素:一是绿色金融作为新事物,投资人出于自身企业责任和品牌影响力角度考虑愿意先尝先试;二是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绿色产业相较而言更有优势,关注度有较大提升;三是绿色债券相比其他债券,根据监管要求,会有额外第三方评估和主动信息披露的要求,增强了投资者信心。 

“寓义于利。”这是兴业银行绿色金融工作延续多年的基本理念,在追求商业回报的同时也要履行社会责任和义务,并以此为基本原则,不断开拓创新绿色金融服务和发展。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