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2017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年会暨中国绿色金融峰会在京召开

2017-04-21   

4月15日,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绿金委”)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承办的“2017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年会暨中国绿色金融峰会”在北京举办。来自绿.......

4月15日,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绿金委”)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承办的“2017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年会暨中国绿色金融峰会”在北京举办。来自绿金委成员机构和相关单位的5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绿金委顾问陈雨露表示,过去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之下,在各方面的携手努力之下,中国的绿色金融发展呈现出全面提速的良好态势。绿色金融的政策框架更加完善,融资渠道不断拓宽,碳金融市场开始启动,国际合作亮点纷呈。这些成就的取得与绿金委成员机构的共同努力密不可分。他希望绿金委在中国金融学会指导下,带领各成员机构继续深化绿色金融研究,加强与各方面沟通协调,更好发挥绿色金融机构、企业和政策制定部门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中国绿色金融体系的构建。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董事长刘大山建议,应进一步完善绿色金融的激励机制,综合运用对绿色贷款和债券进行贴息、担保、补贴等方式降低融资成本,将绿色信贷、绿色债券作为合格抵押品纳入基础货币投放工具。

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绿金委顾问张红力表示,绿色发展将是“一带一路”建设发展重要方向,而绿色金融将推动引领绿色“一带一路”的发展。金融机构可以为“一带一路”企业提供各类绿色金融产品和风险管理的服务,支持“一带一路”地区的清洁能源、生态农业和绿色交通等项目。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盛和泰则建议,强化立法保障,为绿色发展的负外部性划出法律红线;加强政府支持,对绿色产业的正外部性进行增益性补偿;把“绿色保险”纳入到整个绿色治理体系当中;把金融和保险资金作为延伸保险产业链、推动绿色产业资本的支持重要手段。

年会上,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绿金委主任马骏代表绿金委向大会报告了绿金委2016年度工作进展和2017年度工作计划。他指出,绿金委自2015年4月成立以来的两年里,在中国人民银行和相关部委领导以及中国金融学会的悉心指导下,绿金委及其170个成员机构在推动建立我国绿色金融体系,传播绿色金融理念,开发绿色金融产品和工具,支持相关政策落地等方面发挥了十分关键的作用,取得几十项目成果,包括参与起草、宣传和落实人民银行等七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为《指导意见》)、参与我国绿色债券发行、承销和投资,从而推动我国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等。

2016年度绿金委启动和支持了二十多个项目,内容涉及政策倡议、产品研究、书籍出版、宣传教育等。本次年会上绿金委和成员机构发布了十项成果,包括《国际绿色金融发展与案例研究》、中国人保财险绿色保险实践介绍、《2016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报告》和《绿色金融与“一带一路”》、中国银行资产担保债券、平安产险鹰眼系统环境风险地图、基金与保险资管业环境压力测试方法、《企业主体绿色评级方法体系》和《绿色债券评估认证方法体系》、企业环境信息公益平台、环境成本内部化分析方法与工具、《地方政府绿色债券激励机制研究》等。

马骏在绿金委工作报告中说,在2017年和今后几年内,绿金委的主要工作目标就是充分动员和利用金融界和绿色企业界的资源,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大力支持和推动《指导意见》的细化和落地。他说,绿金委将在2017年度启动近20个新的研究课题和论坛与研讨活动。

此外,大会同期举行了六个平行分论坛,分别以地区绿色金融体系建设与创新、“一带一路”绿色金融与国际合作、绿色信贷与绿色债券市场发展与展望、环境风险分析与环境信用评级、绿色金融产品创新与绿色产业和环境信息披露与推广应用为主题,来自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环境保护部等国家政府部门,内蒙古金融办、贵州金融办、浙江省衢州市等地方政府机构,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研究机构,中国工商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江苏银行、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中债资信评估、协鑫金控等国内金融机构,启迪科服、中国移动等实体企业,保尔森基金会、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汇丰集团、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UNEP等国际机构的30多位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中国金融信息网、中国证券报、中国新闻社、人民网、21世纪经济报道、央广网等作为支持媒体参与本次峰会。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