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案例 > 国内案例

全国首个!湖州市发布五项转型金融创新成果

2023-07-03   

....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转型金融可以为经济绿色低碳转型提供合理必要的金融支持,是绿色金融的发展和延伸。作为全国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自2021年以来,湖州市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管总局有关部署要求,积极开展转型金融改革先行先试,推进《G20转型金融框架》落地实践,取得多项首创性试点成果。




6月30日上午,湖州在北京举办转型金融研讨会,在国内率先发布转型金融支持活动目录2.0、重点行业转型目标规划指南、融资主体转型方案编制大纲、公正转型评估办法等多项转型金融改革成果,得到国家有关部委和金融业界的广泛关注和肯定。中国金融学会绿金委主任、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演讲,国家金融监管总局二级巡视员李晓文、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金融市场研究处处长杨娉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陈姝、湖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杨雪伟出席会议并致辞,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兴业银行等总部金融机构专家,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等绿色金融智库专家作研讨交流。


马骏主任在主旨演讲中指出,湖州是全国首个在地方政府层面上推出相对完整的转型金融体系的地区。特别是转型金融支持活动目录等成果是《G20转型金融框架》在我国落地的具体实践。通过金融手段引导本地企业转型升级,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对我国其他地市,特别是高碳行业比较密集的地区,有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去年以来,湖州结合产业转型发展实际和绿色金融发展趋势,积极开展转型金融探索实践,形成多项创新性实践成果。本次研讨会上,湖州市金融办、中国人民银行湖州市中心支行、湖州银保监分局、工商银行湖州分行、建设银行湖州分行、湖州银行、长兴县金融办和长兴农商行分别介绍了相关工作成果。

《转型金融支持活动目录》:针对转型活动认定难、企业转型技术路径规划难的堵点,综合采用“白名单”与“技术中立”原则,围绕全市“8+1”类重点高碳行业,规划106项转型技术或路径,为企业指明未来低碳转型技术方向。

《重点行业转型目标规划指南》:针对企业转型目标设置不清晰的难点,依据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方案,制定区域性转型目标规划指南,引导规上企业设置优于行业指引目标的短、中、长期转型目标,防止“假转型”风险。

《融资主体转型方案编制大纲》:针对企业转型方案制定难的痛点,通过制定转型方案编制大纲,为企业制定科学可信的转型方案提供标准化模板,为金融机构开发转型金融产品提供参照依据。

《融资主体公正转型评估办法》:为保证转型活动社会公正性,采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式,设置员工稳定性、供应链韧性、ESG表现等多项评估指标,引导融资主体评估、披露并采取措施缓解转型活动可能带来的社会影响。

《银行信贷碳排放计量方法指南》:针对企业和金融机构碳核算能力不足的短板,制定银行信贷碳排放计量地方标准,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碳排放测算方式与要求,精准测算信贷碳足迹,促进绿色信贷资金精准投放。



下一步,湖州将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管总局等有关国家部委和浙江省级金融管理部门的指导下,加强产业和金融部门的协同合作,深化转型金融制度标准、金融服务、平台支撑等方面的探索实践,推动转型金融试点扩面,为助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经验借鉴。

供稿单位:湖州绿金办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