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绿金委《“一带一路”绿色金融实践》课题中期报告研讨会线上召开

2023-08-30   

....

2023年3月,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绿金委”)主任办公会议决定成立五个工作组(研究组)以推动相关领域的研究、实践和推广工作,其中由中国银行牵头“‘一带一路’绿色金融实践”研究组(以下简称“‘一带一路’研究组”)。8月18日,中国银行牵头“一带一路”研究组成功举办了中期报告线上研讨会。
在绿金委的支持下,“一带一路”研究组邀请了19家机构参与课题研究,成员类型涵盖银行、保险、基金、国际组织、评级机构、咨询机构、学术机构、能源企业等,具备良好的境外绿色金融实践和研究经验。通过编制提纲、明确分工、有效整合资源,该组完成了“一带一路”绿色金融实践的研究报告(简称“《报告》”)中期稿,旨在搜集和研究境内外金融机构在“一带一路”地区开展的绿色金融实践情况和典型案例,结合当地生态、社会、经济和金融特点,完成相关分析、总结和建议,为未来“一带一路”绿色金融实践提供参考借鉴。《报告》中期稿分为五个篇章,包含总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绿色金融治理篇、绿色金融支持“一带一路”业务发展篇、“一带一路”ESG风险管理和信息披露篇和“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利益相关方的沟通与管理篇。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银行授信管理部刘世伟首席风险经理主持,邀请绿色金融领域资深专家进行指导和培训,“一带一路”研究组各成员单位及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中银香港等“一带一路”相关地区分支机构参加。
作为《报告》中期稿各篇章的牵头机构,中国银行、中节能、安永、奥纬咨询和商道融绿等机构对各篇章研究情况进行了说明,深入分析了研究思路、主要内容、研究发现的问题和建议等。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王遥院长、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国际合作中心程琳主任、中国进出口银行客户服务管理部高维处长等三位绿色金融领域的资深专家对《报告》中期稿的整体进度和质量给予积极评价,并从如何理解“一带一路”投资两级分化、如何提高中资机构在“一带一路”沿线区域的市场竞争力、如何完善“一带一路”相关投融资的顶层设计、如何进一步优化案例分析、如何深入挖掘研究发现的问题和建议等方面进行了指导和培训。
最后,中国银行做会议总结,表示通过本课题研究,汇集了多方智慧和经验,促进了参研机构间的沟通协作。下一步,“一带一路”研究组将结合三位专家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相关内容,形成研究报告终稿,并在此基础上加强课题研究成果的应用、展示和推广,为监管机构的政策制定献计献策,为金融同业更好开展“一带一路”绿色金融实践提供参考借鉴。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