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绿金委环境信息披露工作组课题终期评审会线上召开

2022-10-24   

....

为推进环境信息披露工作领域的研究实践和推广工作,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绿金委”)成立环境信息披露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由中国工商银行现代金融研究院牵头,37家金融机构、研究机构和相关第三方机构参与。此前工作组已经启动了十个围绕环境信息披露工作领域的重点的议题和课题,其中两个议题为《气候与环境信息披露操作指南》及《环境压力测试标准建设》,其余八个为研究性课题。在研究性课题方面,工作组经过开题讨论、中期汇报、专家咨询等多个阶段,反复修改完善,在历时5个多月的研究后,形成25万余字的课题成果。
20226月1日、2日,在绿金委的指导下,工作组召开课题启动会,确立了课题总体研究思路和框架。915日,工作组在线上举办绿金委环境信息披露工作组课题中期交流评审会。1017日,绿金委环境信息披露工作组课题终期评审会在线上顺利召开。
本次会议由绿金委指导,中国工商银行现代金融研究院、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会议邀请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共同主席马骏、中国工商银行现代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绿金委环境信息披露工作组牵头人殷红,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总经理助理陈亚芹,伦敦大学学院可持续金融和基建转型长聘教授、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气候投融资专委会常委梁希三位专家对工作组八个研究性课题终期报告进行点评。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共同主席马骏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工作组的研究成果,并期待工作组在绿金委年会中进行成果展示。马骏同时表示,环境信息披露中的挑战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投融资碳核算计算困难。一些大型企业具备碳核算数据,而大部分中小型企业无法准确提供燃料、电力等数据,从而很难进行准确的碳核算。二是转型金融信息披露的内容更广、要求更高。马骏介绍,在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牵头起草的《G20转型金融框架中,针对转型金融信息披露原则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接受转型金融投资的企业需要披露完整的转型计划,二是该企业需要披露转型计划落实的进展,三是排放数据的披露(包括范围一和范围二),四是披露关于转型计划治理方面的工作安排,五是披露碳排放和其他指标计量的方法学,六是披露转型金融资金的用途或实现的KPI。针对以上重点难点,期待工作组进行更详尽的课题研究,持续推动我国环境信息披露深入发展和实践。
商道融绿、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德勤华永、安永华明、普华永道、中诚信绿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工商银行作为八个研究课题的牵头机构,分别就《国内外环境与气候信息披露相关标准研究》、《环境与气候风险监管趋势研究》、《金融机构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实践研究》、《全球金融机构环境与气候信息披露实践研究》、《金融机构气候与环境风险识别与量化研究》、《自身运营和投融资活动碳核算与披露研究》、《科技赋能环境与气候(含ESG)信息披露研究》、《转型金融信息披露研究》分享研究成果。三位评审专家认为各课题组的研究成果颇丰,同时期待成果的发布。
最后,中国工商银行现代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殷红进行总结致辞,殷红表示工作组研究成果丰富,资料详实,逻辑清晰,提出的建议具有实用性和前瞻性,充分体现出工作组专家的专业性,为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工作组的八大课题研究覆盖范围广泛,有标准、有实践、从风险管理到政策建议、从定性研究到定量分析,以及金融科技的应用,整体成果具有全面性和系统性。下一步,工作组的研究成果将在绿金委年会中发布,并计划于2023年形成环境信息披露指导书籍,以期为我国环境信息披露工作的纵深化发展提供研究基础。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