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全国首个绿色金融法庭在贵阳观山湖区成立

2017-10-25  来源:贵州日报  

....

10月16日,全国首个绿色金融法庭——贵阳市观山湖区人民法院绿色金融法庭在贵州金融城挂牌成立。

据介绍,观山湖区作为贵阳市大数据综合实验先行区和全省金融机构总部注册汇集区,在全省绿色金融的提速增效中占据重要地位。同时,贵州金融城目前有十大银行总部、部分保险公司等40多家企业入驻,辖区内已引进各类金融机构300多家。

“如今,绿色金融产品不断丰富,绿色信贷、绿色基金、绿色股票指数、绿色债券指数、绿色担保、绿色保险、碳金融创新产品不断涌现,新机遇同时也带来新挑战,涉及绿色金融纠纷逐渐增多,为维护绿色经济秩序、促进绿色金融良好发展,观山湖区绿色金融法庭成立。”观山湖区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说,此举,是对法学与金融学交叉学科研究和立法的有益探索,是针对金融类案件快速增长提出的有效解决方案,同时,也是观山湖区人民法院深化司法改革的又一创新举措。

据悉,绿色金融法庭将充分运用大数据信息共享平台,实现立案登记前置、立案一键激活、证据云端保存、远程数据传输、审判程序全程信息覆盖跟踪、多方信息共享、线上网络法庭、线下实体法庭双重选择,运用智能化办案系统,开启方便快捷的绿色审判通道。同时,通过刑事、民事、行政区域“三审合一”及立案、审判、执行一站式服务的审判模式,完善绿色金融审批监管体系、风险预测体系、社会诚信体系。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