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视中国为重要合作伙伴 绿色金融将成伦敦金融城重要支柱

2017-09-28  来源:经济日报  

....

在促进绿色金融发展过程中,搭乘中国绿色发展快车成为英国各界的共识和期待。中国政府早已意识到绿色发展的重要性,中国已经是全球领先的绿色发展和绿色金融市场,英方将中国视为绿色金融项目的重要合作伙伴

日前,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表示,伦敦在脱欧之后也能维持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从英国政府的最新举措看,绿色金融将成为伦敦未来弥补欧洲市场缺口的重要部门。

最能体现英国政府对绿色金融重视程度的莫过于近期成立的“绿色金融特别工作组”。该工作组由英国企业、能源和工业战略部以及财政部联合成立,成员包括来自伦敦金融城、各大保险和银行机构、法律和证券机构以及科研机构的代表,旨在促进全球绿色金融业务发展和维持英国在该领域的领先地位。

有分析认为,英国政府成立绿色金融特别工作组的原因有二。

一是英国本身低碳经济发展需要绿色金融的支持与发展。日前,英国气候变化和工业国务大臣克莱尔·佩里表示,英国一直致力于推进低碳经济发展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在这一进程中,英国需要加强其作为全球绿色发展投资中心的地位。

二是绿色金融本身意味着巨大的市场机遇。据预测,2015年至2030年,各主要国家为实现《巴黎协定》目标在能源转型领域需要投入13.5万亿美元资金。这一巨额投资规模需要绿色金融业务撬动私人投资,从而助力上述经济发展转型。

英国政府期待该工作组提出英国绿色金融发展的方向和路径。被任命为特别工作组主席的伦敦金融城前任市长葛若杰表示,特别工作组将在半年内就如何促进低碳经济转型投资、绿色金融如何创造高附加值就业和投资机遇提出具体倡议。

除规划未来发展路径之外,英国推进绿色金融发展的另一抓手是推动确立全球绿色金融标准。据悉,英国国家标准局将与特别工作组合作,力争在2018年上半年完成绿色金融业务标准范围的确定,同时推出第一批标准。英国政府认为,建立绿色金融发展和可持续发展项目投资的共同行业标准,有助于促进相关投资尽快从理论转化为现实。

事实上,绿色金融特别工作组的目标与伦敦金融城的“绿色金融项目”高度重合。2016年初,伦敦金融城设立了由葛若杰负责的绿色金融项目,旨在推进绿色债券的发行、增强绿色金融项目的透明度和提升市场教育水平。对此,葛若杰表示,未来伦敦金融城将与特别工作组开展密切合作,共同巩固伦敦作为全球绿色金融、专业服务业中心的地位。

值得关注的是,在促进绿色金融发展过程中,搭乘中国绿色发展快车成为英国各界的共识和期待。

在被任命为绿色金融特别工作组主席之后,葛若杰第一时间发表评论表示,“全球低碳发展意味着巨大的投资机遇,当前中国‘一带一路’建设所倡导的绿色发展对绿色金融行业意味着实实在在的机遇和红利”。

与中国的合作不仅能够带来英国本地市场繁荣度的提升,还有助于业务创新发展。2016年11月份,中国银行在伦交所发行首只中国绿色资产担保债券,资金规模为5亿美元。这一债券以境内持有的绿色资产为担保资产池,募集资金用于支持境内的绿色信贷项目,被视为绿色金融业务的重要创新。

英国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并非心血来潮。伦敦金融城前任市长茅杰飞和现任市长庞安竹在访华期间,都将绿色金融议题作为中英双边合作的重要机遇予以推介。

茅杰飞此前向记者表示,中国政府早已意识到绿色发展的重要性,并将推进绿色发展置于核心地位,中国已经是全球领先的绿色发展和绿色金融市场。因此自伦敦金融城启动绿色金融项目以来,中英双方在绿色金融领域保持着密切的合作,英方将中国视为绿色金融项目的重要合作伙伴。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