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全国首单“纯双绿”资产支持票据注册成功

2017-08-02   

....

2017年6月29日,由中诚信国际评估认证的中电投融和融资租赁有限公司2017年度第一期绿色资产支持票据在交易商协会成功注册,注册金额24.84亿元,优先A1-A3级评级均为AAA,基础资产全部为绿色资产,并且募集资金全额用于绿色认证的项目。这是全国首单融资租赁公司作为发起机构的绿色资产支持票据、全国首单“纯双绿”资产支持票据,也是目前规模最大的电力类租赁资产支持票据。

“纯双绿”资产支持票据,指资产支持票据的基础资产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全部为经过独立第三方评估认证的绿色项目。

项目亮点:

1、发起机构专业。发起机构中电投融和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和租赁”)注册资本6.3亿美金,外部评级AAA,实际控制人为五大电力集团之一的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是全国唯一同时拥有水电、火电、核电和新能源资产的综合能源企业集团,清洁能源占比39.59%;融和租赁依托股东在能源领域的专业优势,专注于电力行业与新能源领域的租赁业务,其中清洁能源项目占比达48.28%。

 2、首单租赁类绿色ABN。经过主承销商光大银行与发起机构融和租赁的分析和筛选,基础资产最终选定为融和租赁持有的18笔租赁资产(含17户承租人),基础资产的承租人均来自发电行业,其中95.57%的资产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下属资产,资产质量较高;同时基础资产均经过中诚信国际独立评估,认证为绿色项目,本单ABN为全国首单基础资产为租赁债权资产的绿色资产支持票据。

3、首单“纯双绿”认证。本期资产支持票据为全国首单基础资产和募投项目均为绿色项目的“纯双绿”资产支持票据,本期项目涉及的基础资产中,8个为光伏发电项目、5个为水利发电项目、2个为风力发电项目、1个为分布式能源项目、1个为生物质能源回收利用项目,募集资金投资的7个项目集中在风电和光伏电站领域,基础资产和募投项目全部经过中诚信国际独立评估,符合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发布的《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15年版)》。第三方认证机构首次对全部基础资产和所有募集资金投向进行了“纯双绿”认证,这在资产支持票据领域亦是领先的操作方式。

 4、绿色认证最高等级。本期绿色资产支持票据募集资金对应的7个项目每年可以节约标准煤约21.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7.2万吨,经中诚信国际独立评估,给予本期绿色资产支持票据G-1最高等级。

 5、信息披露规范。本期产品为交易商协会注册发行的公募产品,在产品存续期内,将每半年对本期资产支持票据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及投放项目的环境效益目标实现情况进行跟踪评估,信息披露更规范、绿色认证更完善。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