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第二次会议在伦敦举行

2018-03-20   

3月19日,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和伦敦金融城绿色金融倡议在伦敦联合举办了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第二次会议。....

3月19日,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和伦敦金融城绿色金融倡议在伦敦联合举办了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第二次会议。工作组就中英共同推动绿色资产证券化、推动“一带一路”投资绿色化、研究绿色资产的财务表现、开展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试点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英国外交部副部长Mark Field、英格兰银行国际银行监管部执行总裁Sarah Breeden和中国人民银行伦敦代表处首代金玫参会并致辞。来自中英监管机构、金融机构和研究机构的嘉宾以及专家学者等80余人出席了会议。

根据2017年12月第九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成果要求,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将在2018年开展如下工作:牵头讨论“一带一路”投资环境风险管理的自愿准则;研究推动绿色资产证券化的措施;组织中英金融机构开展环境信息披露试点;研究金融资产的环境、社会与治理(ESG)与财务表现之间的正相关性。

Mark Field在致辞中表示,英国将继续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支持英国和全球经济向低碳和可持续发展模式转型。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研究并制定“一带一路”绿色投资自愿准则将是两国共同引领绿色金融和“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转折点。Sarah Breeden表示,气候变化带来的物理风险和转型风险可能影响金融稳定。为保证金融体系稳健运行,英格兰银行会从两个方面进行应对,一是将气候变化纳入宏观审慎监测;二是关注和分析保险行业可能面临的转型风险。未来,英格兰银行继续推动金融机构的环境信息披露、发展绿色金融和开展国际合作。金玫表示,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开展的四项工作有重要的引领意义:强化环境信息披露有助于提升金融机构的绿色偏好;“一带一路”绿色投资是落实巴黎协议的重要抓手;ESG分析有助于投资者认识绿色投资的优势;绿色资产证券化将为资本市场提供一种潜力巨大的绿色资产类别。

绿金委主任马骏、伦敦金融城绿色金融倡议主席Roger Gifford以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共同主席的身份主持了这次会议。马骏在总结发言中说,工作组将推动中英两国开展绿色资产证券化示范项目;由绿金委、伦敦金融城、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和“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合作机制组建协调小组,起草“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倡议并研究未来的推广工作;进一步完善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试点工作方案,适时公布方案和进展情况,并就碳足迹计算方法和环境压力测试开展专题讨论;起草和发布ESG信息与财务表现相关性的研究报告。双方将就上述四个议题于年底前形成实质性成果,提交第十次中英经济与财金对话。

参与中英环境信息披露试点的金融机构共有十家,包括六家中方机构(中国工商银行、兴业银行、江苏银行、湖州银行、易方达基金和华夏基金)和四家英国机构(汇丰银行、英杰华集团(Aviva)、Hermes投资管理公司、Brunel养老金管理公司)。参与机构认为,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应该包括两大类别的内容:一是金融机构自身经营和投融资活动对环境和气候的影响,二是环境与气候因素对金融机构带来的风险。下一步,中英试点机构将继续探索环境信息披露框架,深入研究环境与气候因素对金融机构影响的量化模型,根据行动方案推进环境信息披露工作,引领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实践。

在会上作专题发言的其它中方专家包括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环境信息披露试点中方组长殷红,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湖州银行党委书记吴继平,江苏银行业务拓展部总经理董善宁,中国工商银行“一带一路”银行合作总经理曹歌,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处长陈亚芹,易方达基金战略规划部总经理陈朝阳,陆家嘴绿色金融专委会召集人孔伟等。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