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合作交流 > 通知公告

绿金委与亚洲开发银行举办研讨会 呼吁出台绿色刺激方案

2020-05-27   

2020年5月19日,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与亚洲开发银行(ADB)就新冠疫情(COVID-19)后如何设计绿色经济刺激方案举办了视频研讨会。来自中国、ADB、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世界经济论坛(WEF)、斯坦福大学等30多位外专家学者出席了.......

2020年5月19日,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与亚洲开发银行(ADB)就新冠疫情(COVID-19)后如何设计绿色经济刺激方案举办了视频研讨会。来自中国、ADB、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世界经济论坛(WEF)、斯坦福大学等30多位外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绿金委主任马骏在发言中指出,疫情期间和之后,中国和许多国家出台了或正在设计促进经济复苏的刺激计划。鉴于大量基础设施项目在规划和设计阶段就会锁定未来几十年这些项目对环境和气候的影响,应该明确强调刺激计划要比以往更加注重环保和低碳。马骏建议中国和各国政府考虑以下措施来绿化经济刺激计划:一是新的投资计划中绿色项目的比重应该大幅提高。这些绿色项目应包括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可持续农业和林业等。中国的中央和地方政府也应考虑从新发行的特别国债和专项债拿出相当部分投资于绿色项目;二是所有新项目(即使不贴标为绿色)应遵循严格的环境和气候标准,并重视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三是国家和地方政府应使用绿色融资工具,例如发行绿色债券,为具有可量化的环境效益的项目提供资金;四是政府刺激消费也应考虑其绿色影响,例如可以通过定向消费券或补贴来鼓励购买电动车和节能家电等绿色消费品;五是应更快地建立跨区域生态补偿机制,以支持部署基于自然的解决办法。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在发言中指出,在刺激政策中,关注绿色经济复苏尤为重要。刘世锦建议可以从五个方面考虑绿色刺激政策:一是强化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绿色内涵。应拓宽“新基建”计划的范围,涵盖可再生能源、低碳和韧性基础设施、建筑能效提升、绿色城区、绿色技术,避免采用化石能源驱动恢复经济。二是支持绿色就业。开展并实施劳动密集型生态公共工程,如植树造林、湿地和海岸带恢复、土壤和水体修复、绿色建筑和房屋改造等。开展可持续农业的大规模培训。三是采取综合性保护措施,降低社区脆弱性。需要强化疾病预防,建立公共卫生早期预警机制,加强应急响应资源保障。四是推动绿色生产和消费。应加大污染治理、资源和能源效率提升和循环经济升级等领域的投入。推动行为方式变革,避免过度消费,转向新的工作方式、平衡的生活方式。五是支持多边倡议,强化国际合作。大力倡导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食计划署提出的“整体健康”理念;通过二十国集团等机制支持绿色复苏举措。


ADB东亚局局长James Lynch指出,疫情后的恢复需要制定减少健康风险、保护生物多样性、应对气候变化的举措,以确保所需的大量支出能够帮助绿色经济发展,从经济刺激计划和恢复计划中产生的下一轮支出应尽可能有利于大自然。他强调,中国可以引领亚太地区在疫情后有利于生态环境的复苏道路,并建议在"十四五"期间中国应更加注重高质量增长、自然资本投资、民生改善、农村发展、创新和私营部门参与,促进经济绿色转型,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工商银行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殷红在发言中强调,各级政府均在筹划“新基建”作为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的重要举措,在这个关键时期应当首先支持经济向绿色和低碳化转型的新基建,抓住绿色发展的新机遇避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原国家发改委气候中心主任李俊峰在发言中指出,绿色刺激计划应当主要关注三个问题:一是控疫情,将其损失降低到最小;二是保民生,让人民留住生存和发展的青山;三是补短板,主要是公共卫生安全、食品安全和能源安全的短板。


来自ADB、OECD、WEF和斯坦福大学等的其他专家和学者也分别就绿色发展、生态多样性融资、黄河和长江保护、绿色金融产品创新、“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等议题发表了看法。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