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兴业银行获英国环境金融大奖

2017-04-28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  

近日,兴业银行荣获英国专业环保网站“环境金融”(Environmental-Finance)评选的“绿色债券奖——最大绿色金融债券发行人”称号,同时,该行也是获此奖项的唯一一家中国金融机构。....

近日,兴业银行荣获英国专业环保网站“环境金融”(Environmental-Finance)评选的“绿色债券奖——最大绿色金融债券发行人”称号,同时,该行也是获此奖项的唯一一家中国金融机构。

“环境金融”(Environmental-Finance)网站于1999年创建于英国伦敦,是专注于报道可持续投资、绿色金融以及环境市场的一家专业媒体机构,重点关注绿色债券、可再生能源、碳交易、水务等领域。“绿色债券奖”由其组织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投资人作为评委会成员评出的年度奖项,2017年,该奖项共有25个子项,兴业银行凭借在绿色债券业务领域中的突出表现,成为唯一一家入选的中国金融机构。

2015年12月,中国央行正式启动绿色债券市场,在绿色政策东风吹动下,我国绿色债券市场发展迅猛,迅速跃居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发行市场。2016年1月,兴业银行发行境内首单绿色金融债,标志着国内绿色金融债券从制度框架到产品发行的正式落地。该行去年已完成500亿元绿色金融债发行,占2016年整个中国绿色金融债1550亿元的近三分之一。

为确保绿色金融债所募集资金能够落实到绿色产品和项目上,兴业银行不遗余力。

“我行绿色金融债券在募集资金的投向、项目的筛选与评估程序、资金使用的跟踪管理以及信息披露等方面建立了完善的制度,实现了绿色金融债全流程、规范化的管理,以确保绿色金融债所募集资金真正的用于促进绿色产业的发展。”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总经理罗施毅表示。

据罗施毅介绍,兴业银行早在2012年就建立了绿色金融项目认定标准和作业流程,实现了绿色信贷逐笔的认定,并开展了“可测量、可报告、可核查”的环境效益测算与统计。同时,针对绿色金融债资金的使用,该行建立了专门的绿色金融债管理制度、台账制度。

尽管在目前的政策规定下,第三方认证并不是评估绿色金融债效果的强制性要求,但兴业银行作为首家绿色金融债发行机构,主动聘请了独立第三方机构为绿色金融债进行评估和审计,提升债券资金使用的透明度。即发行前聘请独立第三方机构进行绿色金融债评估;发行完成后,聘请第三方对已投放的绿色金融债支持产品项目发展及其环境效益影响实施跟踪评估;同时还聘请专业会计师事务所对绿色金融债券募集资金所投放的绿色项目和资产以及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保证绿色金融债资金的有效使用和规范管理。

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该行两期绿色金融债券募集资金共使用204.98亿元,所支持的项目实现《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范围的全覆盖,包括节能、污染防治、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清洁交通、清洁能源、生态保护和适应气候变化等六大领域,可实现年节约标准煤74.12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169.52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硫1.38万吨。

作为国内绿色金融先行者,兴业银行在绿色债券领域还开创了多项第一:承销发行市场首单绿色PPN、首单绿色长期含权中票、首单引入“绿色投资人”的绿色债券、首单生物质发电绿色债券等。同时该行还与中央结算公司联合编制中债-兴业绿色债券指数,并在2017年1月面向市场发布,多角度反映绿色债券市场走势,给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的业绩比较基准和投资标的。

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长期增长课题组测算,2015年至2020年,中国新增的绿色金融需求大体上为每年两万亿元人民币。市场空间广阔,金融机构大有可为。据了解,兴业银行已制定了“两个一万”的集团中期发展目标。即到2020年,集团绿色金融融资余额争取突破一万亿元,服务绿色金融客户数(项目数)突破一万户。其中,绿色租赁、绿色信托、绿色基金、绿色投资分别达到1000亿元;绿色消费、绿色按揭分别达到100亿元。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