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2021绿色金融国际研讨会发布7项成果

2021-12-04   

研讨会除了今天(12月3日)的活动外,还将在12月6日和8日分别举办“中英金融机构气候与环境信息披露试点工作组会议”和“中国ESG尽职管理研讨闭门会议”等系列会议。....

“2021绿色金融国际研讨会”的系列研讨活动于12月3日在北京启动。来自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企业和学界的专家学者以线下或者线上形式出席会议。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英国驻华公使衔参赞路睿,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负责人玛丽·夏皮罗,联合国可持续金融中心网络负责人Stephen Nolan等嘉宾在开幕环节致辞。与会代表通过成果发布、专题演讲、圆桌讨论、征文交流等多种方式围绕G20可持续金融发展共识和国内外绿色金融发展新趋势,深入交流中国金融机构开展环境气候信息披露的进展和建议,介绍国内外金融机构ESG最佳实践,推动中国ESG尽责管理。近15万人在线上观看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由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中国工商银行现代金融研究院、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负责任投资原则(PRI)、彭博中国、CFA Institute和保尔森基金会联合主办,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提供指导。研讨会除了今天(12月3日)的活动外,还将在12月6日和8日分别举办“中英金融机构气候与环境信息披露试点工作组会议”和“中国ESG尽职管理研讨闭门会议”等系列会议。
兼任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共同主席的马骏在致辞中介绍了近期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IPSF可持续金融分类目录工作组等国际合作机制的最新进展,以及一些双边绿色金融合作的成果。马骏表示,最近发布的G20可持续金融路线图意味着全球主要经济体将致力于推动提升包括分类目录和披露标准在内的可持续金融标准的可比性、兼容性和一致性。这项努力将有助于提升市场信心,防范洗绿风险,降低交易成本,促进跨境绿色资本流动。马骏预计,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将在明年重点研究转型金融的框架。
路睿表示,近年来,中英两国显著扩大了两国之间经济和金融方面的沟通交流,双方在继续合作以解决气候危机并进一步深化两国贸易和经济合作方面达成共识。中英在利用技术力量保护自然方面的合作对全球实现气候目标至关重要。中国和英国应该继续强化合作,鼓励更多投资应对气候变化。
玛丽·夏皮罗表示:“对于气候相关信息披露的重要性,以及为投资决策提供标准化、透明数据支持的必要性,投资者和监管机构已经达成明确共识。随着世界各国和企业纷纷设定净零目标,TCFD建议框架正日益成为制定低碳经济转型计划所需信息的基础。TCFD发布的新的指导意见包括了更一致的跨行业指标,可以帮助企业披露其向低碳经济转型的计划和进展,并为金融机构保持其投资组合与巴黎协议情景一致提供支持。”
Stephen Nolan表示,FC4S是一个聚集全球39个金融中心城市的国际合作平台,旨在联合各方加速支持气候转型金融活动,在金融中心层面推广和践行ESG理念。中国在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发展上展现了卓越领导力。FC4S将致力于支持北京建设国际绿色金融和ESG中心。
研讨会上共发布了七项成果发布。马骏代表绿金委课题组发布了《碳中和愿景下的绿色金融路线图研究》(全文);中国银行业支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专家工作组首席专家、中国工商银行气候风险工作组首席专家刘瑞霞女士作为TCFD中国成员向与会代表介绍了《2021年TCFD现状报告》;中国工商银行现代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殷红发布了《“双碳”目标下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研究报告》;奕图资本(Y2 Capital)创始人及首席投资官富雷发布了《中国ESG投资尽责管理之探索:理念、框架与展望》;工商银行现代金融研究院吴蔚发布了全国绿色金融实务研究征文活动成果;北京绿金院ESG中心研究员张芳发布了《银行ESG实践案例及发展建议》;北京绿金院绿色科技中心主任、Carbon Trust中国区总经理赵立建就“金融支持绿色科技平台“的进展作了汇报。
在讨论环节中,来自生态环境部、英国驻华大使馆、保尔森基金会、华兴资本集团、富达国际、穆迪、联合国可持续金融中心网络、CFA Institute、中国工商银行、兴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能源基金会、中咨公司、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北京绿色交易所、北京寰宇普惠、北京中创碳投、彭博中国、平安集团、远洋集团、全球环境信息研究中心(CDP)、负责任投资原则组织(PRI)等近三十位国内外专家围绕“全球绿色金融发展趋势”、“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标准与中国实践”、“金融科技赋能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建议与中国的进展”等议题展开了讨论。
此外,全国绿色金融实务研究征文活动入选论文作者也在研讨会上进行了研究分享。
本次研讨会还得到了新华财经、能源基金会中国、奕图资本(Y2 Capital)、英国国际气候基金UK PACT和伦敦金融城等机构的大力支持。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