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我国超额完成碳强度下降目标 扎实推进全国碳交易市场建设

2018-04-03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  

....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荣)我国已超额完成到2020年的碳强度下降目标,目前已启动并推进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体系建设。这是从26日在沪举行的第二届绿碳发展峰会上传出的信息。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在会上演讲时说,我国扎实推进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顺利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超额完成碳强度下降的目标。2017年,我国的碳强度比上年度下降了5.1%,相比2005年累计下降约46%,我国对外的承诺是到2020年碳强度下降40%至45%。

据了解,我国从2011年起,包括上海在内的7省市启动了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覆盖了电力、钢铁、水泥等多个行业。截至2017年底,7个试点碳市场累计成交量突破了2亿吨,累计成交金额超过47亿元,运行总体良好,企业履约率保持较高水平,对优化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去年底,我国印发了《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方案(发电行业)》,标志着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正式启动。解振华说,目前正在扎实推进全国碳市场建设的各项工作,其中包括:加快碳市场管理制度建设,国家主管部门将加快推动出台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研究制定企业排放报告管理办法、市场交易管理办法等重要配套管理制度;加快推进碳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安全可靠、运行高效的数据报送系统、注册登记系统、交易系统和结算系统;抓紧开展历史数据报送、核算与核查工作;有序推进配额分配,适当体现碳排放的资源稀缺性,为碳市场下一步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