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案例 > 国内案例

湖州率先开展ESG保险创新探索

2023-05-14   

....

5月12日,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湖州市分公司、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湖州中心支公司(以下简称“人保财险湖州市分公司”、“平安产险湖州中支”)各自奔赴企业现场,双双开出首张可持续发展(ESG)保险保单,这也是在全国率先落地的首批ESG保险项目。


人保财险湖州市分公司的承保对象是浙江正洪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法人代表姚正英表示:“之前我们就是想要这样一款既有综合性保障也有综合性服务的保险,人保财险可算是解决了我们这个需求。”平安产险湖州中支本次承保对象浙江美欣达纺织印染科技有限公司也有同样的欣喜,该公司副总经理靳熠成表示:“我们公司正积极打造纺织品再生循环产业,构建了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三位一体’的绿色制造体系,平安产险推出的ESG保险与我们自身的发展目标非常契合。”

本次ESG保险项目主要为企业应对在环境(E)、社会(S)、治理(G)风险提供自主选择的综合性风险保障。其中,环境(E)维度包含企业环境风险管理、气候变化应对、资源节约利用、绿色运营风险保障等内容;社会(S)维度包含企业安全生产、产品责任、供应链管理、员工安全风险保障等内容;治理(G)维度包含企业董监事及高管责任、连续性经营、治理架构等风险保障内容。

与原有的独立保障不同的是,本次ESG保险项目通过投保前对企业进行ESG整体风险评价,将评价结果融入费率厘定过程,促进企业主动提升在环境、社会、治理中的整体风险管理水平,并有效为企业降本增效。同时,ESG保险项目突破“单项产品匹配单项服务”的常规做法,整合后端服务资源,为企业提供“事前体检+事中整改+事后应对”的“一站式”配套服务。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结合《湖州市绿色金融促进条例》《湖州市绿色金融发展“十四五”规划》要求,前期在湖州银保监分局、湖州市金融办推动下,举办了湖州市ESG保险创新项目研讨会。会议邀请了来自中国保险学会、浙江银保监局、中财绿指(北京)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宁波大学、复旦大学的多位绿色金融专家参与研讨交流。与会专家对湖州率先研究探索出全国首批ESG保险创新项目表示肯定,指出ESG保险创新具有重要实践意义,有利于推动可持续发展理念在保险领域的体现。保险公司现已形成保险ESG理论研究、风险评价体系、产品研发及综合服务方案,率先在保险领域落实《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中关于环境、社会和治理风险综合防范要求。
下一步,湖州市保险业将不断围绕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丰富保险产品和服务供给,为奋力争创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高水平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