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合作交流 > 通知公告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五个工作组招募参与机构

2023-03-18   

....

鉴于国内外绿色金融的快速发展和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对绿色金融提出更高要求,为支持监管部门政策与标准制定工作,进一步推动绿色金融产品创新,2022年年初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成立五个工作组(研究组),推动重点领域的研究、实践和推广工作,形成了众多具有可操作性的研究成果。2023年,工作组(研究组)仍将继续根据政策重点和行业发展开展研究工作。
一、绿金委工作组(研究组)介绍
近期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办公会议决定2023年开展五个工作组(研究组)工作,推动相关领域的研究、实践和推广工作。工作机制上,由牵位单位担任相关小组组长,组织绿金委成员单位共同开展工作。
1.工商银行牵头环境信息披露工作组(负责人:殷红)
该工作组将深入研究金融机构环境与气候信息披露的具体方法,重点支持人民银行等监管部门的相关政策和标准的研究工作,为中国在相关国际平台参与国际可持续披露标准的讨论提供支持。
2.兴业银行牵头绿色金融创新研究组(负责人:陈亚芹)
该研究组将组织成员单位开展绿色金融创新研究,梳理相关案例以及重点创新的动态,并组织相关的交流与推广活动。
3.中国银行牵头一带一路绿色金融实践研究组(负责人:刘世伟)
该研究组将搜集和研究境内外金融机构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开展的绿色金融实践案例。结合当地生态、社会、经济和金融特点,还原案例的背景、痛点难点、实践经验和成果,尽可能全面地对案例的短期和长期影响、相关方评价进行总结,为未来一带一路绿色金融实践提供参考和借鉴,并开展相关国际研讨和交流活动。
4.农业银行牵头绿色普惠融合发展工作组(负责人:曾学文)
该工作组将深入研究绿色金融与普惠金融融合发展的具体方法,开展绿色金融与普惠金融融合发展的国内外实践和案例研究工作,为相关政策和标准提供研究支持,助力我国金融机构绿色普惠金融融合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5.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牵头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研究组(负责人:白韫雯)
该研究组将研究金融工具如何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和金融机构如何防范由于生物多样性丧失所导致的金融风险,推动绿金委成员单位开展生物多样性金融方面的创新实践,为监管部门和央行绿色金融网络提供政策研究支持。
二、报名通道
有意向加入以上工作组的单位可联系绿金委秘书处报名,截止时间2023年3月15日。在收到报名信息后,秘书处将统一提交给牵头单位。另外,此前2022年已经报名前述几大工作(研究)组的机构可与对应工作(研究)组起头机构联系,确认是否参与2023年相关工作组工作。牵头单位将组织成员单位编制工作计划。工作组(研究组)将于3月底正式开展工作,部分工作成果有望于在后续绿金委年会上发布。
报名参加工作组(研究组)
请发送机构简介和联系人信息至秘书处邮箱即可:
public@greenfinance.org.cn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