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马骏荣获匈牙利央行“绿色金融国际终身成就科学奖”

2023-11-28   

以表彰他在绿色金融研究和促进市场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20231124日,匈牙利央行在其举办的“2023年布达佩斯欧亚论坛”上,向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颁发了“绿色金融国际终身成就科学奖”,以表彰他在绿色金融研究和促进市场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包括牵头制定中国的绿色金融指导意见和中国第一份绿色债券目录,以及在推动G20形成发展绿色金融的全球共识、建立“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GIP)、在国际可持续金融平台(IPSF)下形成可持续金融《共同分类目录》等国际合作方面的贡献。匈牙利央行认为,马骏的这些工作对于推动中国和国际绿色金融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匈牙利央行副行长Csaba Kandracs给马骏博士颁奖

在论坛期间,马骏与匈牙利央行副行长Csaba Kandracs就中国在绿色发展领域的进展及其国际合作、绿色金融需求与缺口,以及GDP核算方式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马骏表示,中国近年来的绿色经济发展迅速,电动汽车渗透率已经超过30%,新能源装机容量可提前五年实现2030年目标。

关于绿色金融需求,马骏表示,中国每年需要新增相当于2万亿美元的绿色投资,而全球范围的绿色投资需求可能高达7-8万亿美元。但要让绿色金融真正发挥作用,不能只有几个金融产品,必须要建立一个生态体系,包括绿色标准、信息披露、金融产品、激励机制、能力建设等。在能力建设方面,马骏介绍了北京绿金院即将在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8)期间正式启动的可持续投资能力建设联盟(CASI),该联盟旨在面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能力建设服务。

论坛期间,匈牙利央行还介绍了其发表的《可持续GDP》(Sustainable GDP)一书,并指出需要对传统的GDP核算方式进行调整。对此,马骏指出,传统GDP核算方式确实没有考虑许多经济活动的外部性,包括正面(如碳减排)和负面外部性(如环境污染和碳排放),有必要对现有核算方式进行调整,但未必需要在短期内对现有GDP核算方式进行全面替代,传统GDP和可持续GDP两类指标可以并行运用。

关于绿色金融国际终身成就科学奖

“绿色金融国际终身成就科学奖”(MNB International Green Finance Lifetime Achievement Scientific Award)由匈牙利央行在2021年设立,主要用于激励国际社会在绿色金融相关领域的研究和推广工作,由数名科学家和该行货币政策委员会部分成员构成的评选委员会选出,每年颁发给该领域的国际领军人物。日本庆应大学经济学教授吉野直行(Naoyuki Yoshino)和英国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BI)联合发起人Sean Kidney分别于 2021年和2022年获得该奖项。2023年,该奖项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获得。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