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绿金委发布首批193只符合中欧《共同分类目录》的中国存量绿色债券清单

2023-07-14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正式发布首批193只符合中欧《共同分类目录》的中国绿色债券清单。....

    为提升中欧《可持续金融共同分类目录》(以下简称《共同分类目录》)在支持绿色金融市场发展、尤其是绿色资本跨境流动中的作用,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于数月前组织相关机构成立了专家组(附件二),按照《共同分类目录》对在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的部分绿色债券进行贴标。近日,该专家组完成了相关贴标工作,并正式发布首批193只符合中欧《共同分类目录》的中国绿色债券清单。

   《共同分类目录》由中国人民银行和欧盟等参与发起的国际可持续金融平台(IPSF)分类目录工作组编制和发布,包含了中欧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分类目录共同认可的72项对减缓气候变化有重大贡献的经济活动。中国人民银行高度重视《共同分类目录》的完善和使用,鼓励市场主体积极利用该目录开发各类绿色金融工具,提升中国绿色金融市场的国际认可度。据此,绿金委专家组对存量绿色债券开展了贴标工作。

    专家组由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和联合赤道环境评价股份有限公司牵头,联合多家绿色债券认证机构共同开展评估贴标工作。此次贴标的对象包括符合如下条件的绿色债券:


·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的;

·截至2023年3月31日处于存续期内;

·募集资金用途/基础资产项目100%符合《共同分类目录》要求。


经过初审和复审,专家组共筛选出首批193只符合标准的绿色债券,现予以发布(附件一),供投资者参考,并欢迎有关机构开展包括绿色债券指数、绿色债券基金在内的产品创新。除在绿金委网站和公众号发布之外,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也将在其网站发布上述债券清单,并负责更新和维护该清单。

绿金委主任、IPSF可持续金融目录工作组中方共同主席马骏表示“《共同分类目录》是中欧双方对G20和国际上有关增强各国绿色金融标准可比性相关建议和呼声的积极回应,也将为推动国际债券市场互联互通、便利绿色跨境投融资提供便利。绿金委此次组织专家组对我国存量绿色债券进行贴标的工作,是扩大《共同分类目录》使用场景的重要创新,也将有助于提升我国绿色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水平。”

气候倡议组织(CBI)首席执行官Sean Kidney表示作为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之一,中国使用《共同分类目录》对部分存量绿色债券进行重新贴标是一个伟大的创新。这将促进绿色资本的跨境流通,也会吸引更多国家和地区加入《共同分类目录》。

香港绿色金融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超妮表示国际投资者期待中欧《共同分类目录》能够在更多场景使用,并非常欢迎绿金委此次组织专家组开展的贴标工作。这项工作将有利于推动境外投资者更好投资内地绿色债券市场,并对其他市场形成较好的示范效应。

20226月发布以来,《共同分类目录》在国内外受到广泛关注,诸多市场主体已经采用该目录发行绿色金融产品,许多国家和地区在制定本地绿色金融目录时也将《共同分类目录》作为重要参考。

日前,IPSF已经宣布扩大《共同分类目录》国别基础(如将新加坡可持续金融目录纳入比较基础)和覆盖的经济活动(如信息技术服务),并开展相关能力建设。同时,绿金委专家组将继续深化对贴标方法的研究和拓展贴标对象的范围,根据市场动态和《共同分类目录》进展情况逐步更新和扩大符合《共同分类目录》的中国存量绿债清单。

 

    附件一:首批符合CGT标准的存量绿色债券清单(193只)

本次贴标工作共筛选出193只绿色债券,项目类型涉及电池制造、风力发电机组制造、太阳能发电设备制造、高能效节能家电制造、风力发电、太阳能光伏发电、水力发电、储能、城乡公共交通系统建设与运营等。相应的技术标准符合《共同分类目录》中“实质性贡献”技术界定标准等认定标准。绿色债券支持项目涉及《共同分类目录》编制方法学中的重合度覆盖情景1、情景2、情景3和情景4

 

点击此链接进入符合CGT标准的中国存量绿色债券清单(20237月版)

/upfile/file/20230714180015_295306_44417.pdf

/upfile/file/20230714180023_230833_82614.xlsx

 

   附件二:绿金委CGT绿色债券贴标组织工作及贴标方法

1.  组织工作

绿金委组织成立的专家组按《共同分类目录》对部分中国存量绿债开展了第一轮贴标工作。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以下简称“外汇交易中心”)和联合赤道环境评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赤道”)作为专家组共同组长单位牵头本次贴标工作,并由联合赤道对境内银行间市场存量绿色债券按照《共同分类目录》进行初步筛选和评估贴标。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中节能衡准科技服务(北京)有限公司、中诚信绿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和晨星信息咨询(上海)有限公司4家评估认证机构参与贴标复核工作。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专家也参与了相关工作。

专家组机构名单如下(按首字母顺序):

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

晨星信息咨询(上海)有限公司

联合赤道环境评价股份有限公司

中诚信绿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

中节能衡准科技服务(北京)有限公司

2. 贴标范围和要求

本次评估贴标范围是截至2023331日,在境内银行间市场公开发行且尚在存续期内的非金融企业绿色债券及绿色金融债券。债券类型包含绿色中期票据、绿色超短期融资券、绿色短期融资券、绿色资产支持票据、绿色企业债券、绿色金融债券、绿色资产支持证券等。

 本次评估贴标的资料来源主要包括公开披露文件,例如募集说明书、第三方评估认证报告、存续期信息披露报告、技术标准等文件。如发行主体曾发布募集资金用途变更公告,则以涉及项目的实际用途为准。如若无用途变更公告,以发行前披露信息或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说明等文件为准。该次工作未就评估向发行人等相关方收集额外补充材料。

 对于非金融企业绿色债券,本次评估贴标只考虑募投项目和基础资产涉及项目100%符合《共同分类目录》要求的债券。此外,债券已公开文件应能证明募集资金实际情况符合《共同分类目录》中所有相关的“实质性贡献标准”。对于当前公开信息不足以评估符合实质性贡献标准的债券,暂不纳入本次贴标工作。

 对于绿色金融债,本次评估贴标只针对发行前由评估认证机构出具过符合《共同分类目录》报告的绿色债券。 

3.成果公布

    绿金委在其网站和公众号发布贴标结果清单。此外,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也将在其网站发布上述债券清单,并负责更新和维护该清单。贴标结果清单的内容包含符合CGT要求的债券的证券代码、债券简称、债券类型、发行人名称、《共同分类目录》重合度对应情景、初评机构、复核机构等信息。


发布机构: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

2023714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