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美国前财长保尔森出席清华“一带一路与绿色金融”研讨会

2017-11-03   

由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和保尔森基金会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与绿色金融”研讨会于11月1日在北京举行。....


由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和保尔森基金会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与绿色金融”研讨会于11月1日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是清华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与保尔森基金会合作举办的绿色金融系列会议之一。会议讨论了如何提升“一带一路”投资的绿色水平和如何促进国际资本参与“一带一路”投资等议题。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基金会主席亨利•保尔森(Henry M. Paulson Jr.)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清华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前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与保尔森基金副主席戴青丽(Deborah Lehr)共同主持了研讨会。来自中国人民银行、环保部、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国家开发银行、丝路基金、中信集团、联合国环境署、伦敦金融城、英国驻华使馆和多家国际金融机构的三十多位高级官员和金融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



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在致辞中说,近年来中国在“金融科技”和“绿色金融”的发展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在绿色金融领域,中国建立起比较完整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也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中国地方政府设立了几十个绿色发展基金,并在五个省(区)建立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通过推动投资沿线国家和地区大量基础设施项目,将成为未来几十年全球经济、贸易和投资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



保尔森在主旨演讲中说,“不久前,绿色投资的想法还被一些人认为有些不切实际,然而今天世界各地的投资者和决策者都已经认识到,绿色投资是非常重要的,是可持续发展所必不可少的”。他说,“如何建设更为有效的全球绿色基础设施至关重要。政府要创造条件鼓励民间绿色投资,要采取政策降低绿色项目的融资成本。”


保尔森表示,中国出台了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制定了包括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环境压力测试、环境信息披露和绿色PPP创新在内的宏伟路线图。中国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发展将为全球提供学习借鉴的榜样。未来,中国有望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推进绿色金融。通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参与,将会形成全球的绿色市场。中国的实践表明,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有效应对环境挑战是有可能的。



马骏表示,“一带一路”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每年的融资需求超过万亿美元,要满足这些需求,仅仅靠中国的资金肯定是不够的。为了成功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必须要动员全球的金融资源,尤其是要发挥香港、纽约、伦敦等金融中心的融资功能。另外,要通过政府间和金融机构之间的国际合作,推动开发一系列金融产品和风险管理工具,将“一带一路”基础设施资产转化为全球机构投资者能够接受的金融产品,使全球资本能有效参与“一带一路”投资。马骏说,“一带一路”绿色化已经成为共识,但如何具体推进仍然是一个挑战。中国绿金委联合其它六个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对外投资环境风险管理倡议》是推动“一带一路”绿色投资的一个起点,但未来有必要动员美国、英国和国际组织的力量共同推动形成面向全球投资者的“一带一路”绿色化准则。



戴青丽表示,过去两三年中,中国已发展成为全球绿色金融的领导者。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也讲到了要发展绿色金融。绿色金融不仅在2016年G20峰会被首次纳入重点议题,而且将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将可能成为绿色金融的“输出者”。她说,“保尔森基金会希望与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合作,继续推动‘一带一路’投资绿色化进程。”


与会代表就如何推动“一带一路”投资绿色化和动员国际资本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专家认为,有必要制定“一带一路”投资的绿色定义和原则;政府和金融机构之间应建立和强化协调机制,充分共享“一带一路”项目信息;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金融机构应该开发政治风险保险、完善汇率对冲市场和其它适当的金融产品以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


在会议上,绿金委、伦敦金融城、保尔森基金会、联合国环境署、环保部对外合作中心的代表同意共同启动一项研究,旨在推动发起面向全球投资者的“一带一路”环境风险管理倡议。


本次研讨会是马骏到任清华主持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后该中心举办的首次学术活动。该中心以解决与经济和金融相关的实际问题为导向,以服务金融决策为目标,努力成为金融领域的重要智库,并在推动经济和金融领域的国际交流中发挥积极作用。研究中心除了对中长期问题开展自主研究之外,也接受政府、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的课题委托,积极参与和支持中国人民银行在绿色金融、G20、货币政策和金融风险方面的研究。在未来几年的研究重点包括金融风险、货币政策、绿色金融、“一带一路”、普惠金融等。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