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A股上市公司在线数据污染物排行榜年度报告》发布

2016-02-03  作者:江聃 证券时报  

....

2月2日,绿金委理事成员单位证券时报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和北京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共同发布了《A股上市公司在线数据污染物排行榜年度报告》。

过去一年内,141家上市公司或其关联方因污染物排放在线监测数据超标而上榜,28家企业对超排问题进行了回复。排行榜单通过持续追踪企业表现,并与上榜企业保持沟通,及时获知企业的实际排放状况,传递企业环境治理信息。


同时,考虑到当前大部分上市公司的在线数据监测结果均达标,排行榜项目组负责人表示,两家机构计划暂停环保榜的刊登,接下来将探讨重新设计跟踪评价方式。


建立日常跟踪体系


2015年初,证券时报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和北京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启动了A股上市公司在线数据污染物排行榜项目,当时引发了媒体对于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与股价关系的大讨论。

榜单以污染源线在线监测数据实时公开为基础,以上市公司定期报告中匹配的分、子、控关联公司为跟踪标的,实时收集30个省级环保部门官方网站对外公开的重点控制企业自行监测数据和达标情况,基于其排口污染物指标的超标时长和超标倍数计算风险值,并于每周二持续发布榜单,建立了上市公司污染物排放表现的日常跟踪体系。

据介绍,被纳入跟踪范围的有1365家重点控制企业,涉及519家上市公司。

从地域划分来看,上榜企业多位于自行监测信息公开较好的省市。过去一年内,有共计22个省市的重点控制企业上榜,山东、安徽和湖北三地区上榜公司排名居前。未上榜的地区包括北京、天津、重庆、青海、广西、山西、四川,海南。


项目组表示,这意味着,对于部分地区或未进行自行监测信息公开的重污染企业反而有可能存在逃避处罚的情况,这将对已经实现自行公开的企业不公平。

“十三五”规划建议稿已经提出建立全国统一的实时在线环境监控系统,这将有助于推动落后地区的信息公开水平以确保公平性。

项目组建议,如果要合理评估企业环境风险对企业的影响,就要推进国控全面公开,并将公开自行监测信息的重点控制覆盖面拓展至省、市控等企业。



从上市公司的行业分类来看,超标排放共涉及17个行业。排名前三的分别为:化工、公用事业、建筑材料行业。项目组认为,除了传统认为的钢铁、水泥、电力、玻璃等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行业企业,化工行业的废气、废水排放达标情况同样值得重视。
28家企业主动回复


监测周期内,28家企业对超排问题进行了回复。榜单通过持续追踪企业表现,并与上榜企业保持沟通,及时获知企业的实际排放状况,传递企业环境治理信息。但值得注意的是,更多企业并未直接对超排问题进行回复。只是从在线监测结果上来看,沉默应对的大部分企业已经实现达标排放。


项目组负责人认为,多数企业不直接回复,反映出大部分有超标行为的上市公司及其关联方对在线数据超标情况的主动沟通意愿不强,重视程度较低。

今年开始实施的新版大气法第一百条规定,重点排污单位不公开或者不如实公开自动监测数据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产整治。

“该法将企业对在线数据有效、真实公开主体责任上升到法律层面,成为环保部门处罚依据。有望推动废气在线监测企业应对态度的变化。”项目组负责人表示。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