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色伊斯兰债券为全球绿色金融发展提供新选择

2018-03-20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  

....

伊斯兰债券是一种在伊斯兰国家兴起的金融债券形式。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非穆斯林国家和地区开始加入发行伊斯兰债券的行列中,而绿色伊斯兰债券是一项提供世界融资的创新方式,以便在可持续性及负责任投资伊斯兰债券框架下进行可持续发展项目,同时这也进一步加强了伊斯兰债券和传统债券市场的联系。

2017年6月,全球首个绿色伊斯兰债券(Green Sukuk)发行。Tadau能源发行了价值2.5亿马来西亚林吉特的债券,并将用于沙巴古达的工程。这只绿色伊斯兰债券的收益将用于特定可持续环境效益的基础设施项目,如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的建设。

据悉,2016年,世界银行全球理论与研究中心联合马来西亚中央银行和证券委员会共同成立了一个技术工作组,利用在绿色投融资方面的经验和专业知识,支持马来西亚绿色金融项目。该项目旨在通过发展绿色伊斯兰金融市场来鼓励对绿色或可持续项目的投资,最初可以在马来西亚实施,之后将发展到东盟地区。上述债券就是在该项目的支持下发行的。

世界银行马来西亚办公室Faris Hadad-Zeros撰文指出,如果这只绿色伊斯兰债券能够提供与风险相当的回报率,并且适当地做一些推销,将会吸引来很多传统的投资者。绿色伊斯兰债券符合这些标准并为环境可持续发展项目提供资金支持,这对注重环境的投资者来说尤其具有吸引力。

首先,伊斯兰债券为投资者提供高度的确定性,他们的资金将用于特定的目的。为遵守基本的伊斯兰教法原则,通过发行伊斯兰债券筹集的资金必须用于可识别资产或风险投资项目。因此,如果一个伊斯兰债券的结构是为一个特定的基础设施项目(如可再生能源项目)提供资金,那么投资者的资金几乎不可能被转移或用于其他目的。

其次,在资本市场上,资产端注重环境的投资产品比固定收益更多。由于大多数环境可持续性项目的投资者都想知道他们的资金是如何被使用的,除非债券发行人的所有活动符合投资者的环境标准,否则发行人只履行普通义务的债券则吸引力有限。绿色伊斯兰债券就像一个传统的固定收益证券一样,可以帮助填补环境投资者固定收入的缺口,在一定程度上对伊斯兰债券的收益也用于环境效益。

2018年,2月23日,印尼发行12.5亿美元五年期绿色伊斯兰债券,票面利率为3.75%,成为第一个在国际市场发行绿色债券的亚洲国家。

据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BI)数据,2017年全球绿色债券发行规模达到1555亿美元(约1.01万亿元人民币),创年度发行规模的最高纪录,比2016年的872亿美元增长78%。其中,排名前三位的经济体是美国、中国和法国。

伊斯兰债券被称为Sukuk,作为伊斯兰金融的一部分,伊斯兰债券具有不同于一般债券的特点。伊斯兰债券持有人享有对相关资产收益的所有权,而非债权,即伊斯兰债券不支付票息。

据统计,亚洲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每年需要1.7万亿美元的资金,然而每年实际投资额只能覆盖8800亿美元,远远低于地区的需要。而伊斯兰债券可以帮助减少这一缺口。这一创新性金融产品也可以被推广至全球。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