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陆家嘴论道绿色金融 上海将构建绿色金融中心

2017-03-06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  

....

为了更好地汇聚智慧、凝聚共识,积极整合政府、产业、资本等多方优势资源,推动产融结合,激发绿色金融发展新动能,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绿色金融中心建设,在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的指导支持下,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协鑫金控集团等十几家单位3月3日在上海联合举办了2017陆家嘴绿色金融论坛。

272450883075712991

论坛现场为“陆家嘴金融城理事会绿色金融专委会”、“陆家嘴绿色金融发展中心”揭牌,并发布了由申能集团牵头、上海市金融办配合复旦大学能源战略研究中心等机构完成的《上海绿色金融的发展路径研究》报告。主论坛由协鑫绿色研究院院长费方域主持。

820486076738099232

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了支持和鼓励绿色投融资的一系列激励措施,不仅使绿色金融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支持,还有效动员和激励了诸多社会资本投入绿色产业之中。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巡视员季家友在致辞中表示,上海的绿色金融体系构建工作在绿色信贷发放、绿色金融债券发行以及低碳金融交易等部分领域开了全国之先河。上海的支付服务主体也已开始布局绿色金融生态体系建设。上海是一座致力于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城市,也是具有金融示范效应的城市。上海不仅要下定决心走绿色发展之路,把打造丰富的绿色金融服务产品作为上海打造全球金融中心城市的标签,在低碳绿色的道路上走出可供全国借鉴的经验。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愿意与理论界、实业界以及金融业从业人员一起在建设上海乃至全国绿色金融体系方面发挥各自应有的作用,以绿色的标签打造上海国际金融中心。

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李军表示,上海发展绿色金融具有多方面的优势。在政策规划方面,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绿色发展,把绿色发展看作是上海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并将发展绿色金融写入了上海金融“十三五”规划。上海将大力支持绿色信贷、绿色证券、碳金融以及绿色保险的发展。在金融市场体系方面,上海金融要素市场集聚,外汇、货币、黄金、证券、金融期货、商品期货、保险、环境能源等众多的交易平台正在结合上海自贸区的建设,既能加快国际化发展,也可以为绿色金融产品的交易发行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

李军表示下一步上海市金融办将积极发挥作用,加强与国家金融管理部门、金融市场、金融机构的联系与协调,进一步加大对绿色金融的支持力度,同时引导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培养绿色金融的投资者队伍,推动绿色证券市场的开放,培育第三方绿色认证机构,加强环境信息披露,合力推进上海绿色金融的发展。

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过志英表示,陆家嘴金融城一直积极鼓励在金融前端领域进行探索和创新,包括在绿色金融方面,尝试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陆家嘴标准或者陆家嘴公约。陆家嘴金融城理事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和陆家嘴金融发展中心正式揭牌,通过搭建多元化、跨领域的交流沟通和对接平台,从实务层面推动绿色金融的发展,同时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和交流活动,建立起区域性的绿色金融国际合作机制,进一步提升陆家嘴金融城在全球绿色金融领域的话语权。希望陆家嘴金融城成为绿色金融的资源集聚地、产业落户地和信息发生地。

中国金融信息中心董事长叶国标在致辞中说,陆家嘴金融城理事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和陆家嘴绿色金融发展中心,旨在集聚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企业、研究机构等的优质资源,把各方的智慧、资源、力量集聚在一起,形成合力,推进上海绿色金融和绿色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协鑫集团执行总裁、协鑫金控集团董事长孙玮在致辞时表示,作为中国新能源行业的龙头企业,协鑫金融集团将产业基金、发债业务和金融租赁与新能源、清洁能源、高端制造、能源互联网、智慧城市等产业优势相结合,形成经济结构、能源结构调整的产融一体化的绿色金融方案。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在主旨发言中说,当前绿色金融已经形成了全球共识,在我国也成为了国家战略。在人民银行等七部委出台《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后,很多金融机构反响热烈,并已开始采取具体措施,地方绿色金融的发展也如火如荼,广东、内蒙古等地已经先后出台了关于落实绿色金融的具体方案,推动地方绿色金融发展。未来绿色金融发展的重点工作在于政策落实。

马骏就“地方如何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提出了九点具体建议:第一,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共同发起区域性绿色发展基金。第二,通过央行再贷款和地方政府的财政贴息、专业化担保机制支持绿色信贷和绿色债券。第三,支持当地金融机构开展环境压力测试,引导金融机构重新配置资产,达到抑制污染性投资、支持绿色投资的效果。第四,积极使用绿色债券市场为中长期的项目提供融资,推动绿色债券类产品的创新,包括发行绿色资产担保证券(covered green bond)、绿色资产支持证券(ABS)、中小企业集合绿债等,以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第五,开发更多的绿色股票和债券指数,积极运用这些指数构建金融产品,引导被动资金进入绿色产业。第六,在有条件的地方,可以通过地方立法试点强制性环境责任保险制度,争取形成足够的案例成为推广复制到全国的经验。第七,试点上市公司披露环境信息,为将来实现强制性的上市公司、发债企业披露环境信息的制度做好准备。第八,推动发展碳金融和环境权益交易。碳金融产品可以增加碳市场的流动性,可以用来风险管理,也可以用来做融资工具。第九,通过国际合作吸引绿色外资,包括在海外发行绿色债券、绿色ETF,发起中外合资绿色基金等。

新开发银行副行长祝宪表示,绿色金融作为支撑绿色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是实现全社会绿色生活不可或缺的基本要素,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从长远来看,绿色经济可以依赖产业和项目自身的经济效益以及外部性收益内部化等方式实现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但是目前仍然需要政府有针对性的公共支出、政策改革和法规来促进和支持。绿色金融将发挥基础性的重要作用,要保证绿色金融的健康、规模化发展仍然需要政府与市场密切配合,逐步建立和完善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和政策框架,明确绿色金融实现路径和收益分配机制,使绿色金融产品相对于其它金融产品具有相当的和更高的市场吸引力,引导更大规模的民间资金进入绿色经济的相关领域。

祝宪表示,第一,绿色金融发展和壮大的重要前提条件是所有利益相关方都能够认可绿色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更重要的是都应承担相应的责任和成本,这不仅是对公共部门和广大企业的要求,也是对家庭、个人和其他消费者的要求。因此,要加强对全社会支持绿色经济和可持续发展共识的引导,培养绿色理念,使所有人都能够在日常生活中自觉、自愿、主动节能减排。第二,要思考建立切实可行的、可持续的绿色金融商业模式。不能仅仅停留在从概念上支持绿色金融,也不能过多和过长依靠政府补贴、免税等短期激励措施,应该深入到绿色产业经济中,解决依靠金融媒介和平台的作用,创建自我良性循环的运行方式,从而创造可持续的金融需求。除了传统绿色信贷,金融机构也应该探讨绿色气象保险、绿色产业担保以及排放、交易等新机制。在这些方面,中国绿色金融发展大有作为。

陆家嘴金融城绿色金融专委会召集人、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孔伟表示,我国绿色金融政策体系和现存的法律法规以及我国签署的一些国际公约都有密切联系。政府制定的大框架可以和已经颁布的一些法律法规构成有机结合体,形成可行的绿色法律基础。

上海证券交易所债券业务部副总监刘蔚希望绿色债券项目能不断引入中长期投资者、国际投资者以及专业的绿色投资者,这可以从源头上降低绿色发行人的融资成本。上交所也在积极筹备绿色公司债券板块,从而扩大绿色公司债券影响力。上交所也希望通过绿色债券市场的示范作用,将绿色债券发展的理念拓展到上交所更多的业务领域,将绿色发展的理念贯穿于上交所超过1000家上市公司、广大会员、专家、各行各业的日常领域。

随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第一营业部总经理翁维文,复旦大学环境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志青,安永大中华区绿色金融业务总监李菁,TRUCOST亚洲业务总监黄超妮,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总经理助理、研发创新总监李瑾等专家围绕“绿色发展的金融解决方案”主题开展圆桌讨论。上海财大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执行院长赵晓菊教授受邀担任圆桌论坛主持人。

复旦大学能源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吴力波在解读《上海绿色金融的发展路径研究》报告中指出,绿色金融的发展是上海经济发展转型的重要引擎。从主要方向来看,上海市绿色金融的发展不是侧重于较大型的能源发展项目,而是更多侧重于分布式项目以及需求侧项目。因此,上海市绿色金融的发展要加快上海工业结构调整以及技术升级,支持新兴绿色环保产业的发展;第二,应该着重优化上海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与规划,提高燃油经济性等标准;第三,应该大力推进上海绿色建筑发展,能够使上海不断增长的建筑用能进入到可控轨道中来。

“2017陆家嘴绿色金融论坛”是在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的指导支持下,由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协鑫金控集团、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上海财大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上海交大中国普惠金融创新中心、申能财务公司联合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上海市支付清算协会、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研究院、现代支付与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办。200多名金融界和绿色产业界的人士参加会议。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