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马骏:共同绿色分类目录加速大湾区绿色金融发展

2022-09-28   

....

2022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联盟暨香港绿色金融协会论坛22日在香港举行,香港绿色金融协会主席马骏就绿色金融发展的相关问题在会间接受新华财经记者专访。
马骏表示,今年香港绿色金融协会作为大湾区绿色金融联盟的轮值主席单位,接下来的工作重点是协调大湾区现有机制和区内各地政府间的资源。因为很多绿色金融项目涉及跨境,而跨境标准互认是最典型的问题,需要相关金融监管部门共同参与解决。
本次论坛上讨论比较多的话题是共同绿色分类目录(Common Ground Taxonomy,简称CGT)。马骏表示,CGT是中国和欧盟共同牵头,用两年时间编制的一套可持续金融共同分类目录,可以为解决绿色金融标准互认问题提供基础。“地区间绿色金融的界定标准、评价方法和环境信息披露要求差异会成为绿色金融发展的障碍。如果各地的绿色金融标准不一致,进行跨境投资的主体就可能面临多重认证的额外成本和相关绿色标的不被认可的风险。”马骏说。
“CGT是在欧盟和中国两套绿色分类方法的基础上产生,通过映射和比较分析两者的共性和差异,为绿色金融参与者提供参考标准,这向全球绿色定义标准趋同迈出了重要第一步。”马骏说,CGT的主要使用者是政府部门、公司、财务管理专业人士,应用领域涉及融资和投资活动、监管、披露和政策制定等。
据马骏介绍,以往要在境内外同时发行绿债,需要两套认证,一套证明符合国内标准,另一套证明符合国际标准,而通过CGT贴标可以同时得到境内外市场的认可,这就降低了认证的成本,也能吸引到更多的国际投资者。
在CGT应用方面,马骏说,通过央行和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已鼓励国内主要金融机构在对外发债时采用CGT,目前正计划通过大湾区绿色金融联盟进行推广,帮助大湾区实体经济企业通过CGT获得国际绿色资本。
在谈到全球各国的减碳计划时,马骏表示,当前有消息称欧洲放弃了碳中和目标,其实这是错误解读。“目前没有国家改变中长期的减碳目标,有的国家只不过是在短期内为了维护能源安全而做出调整。比如有些地方的煤电设施或者石油开采恢复运行或者增加产量,主要还是想要解决短期能源短缺问题以应对过冬。”马骏说,即便一些国家实现碳中和时出现变数,但总的趋势没有变化,所有绿色可持续金融发展的趋势也没有改变。
马骏介绍,在亚洲,尤其是和中国相关的金融市场都比较认可CGT。斯里兰卡官方宣布的绿色金融标准把CGT作为一个重要的参考,巴基斯坦最大的银行——哈比银行也在CGT基础上做了一个内部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香港金管局也计划以CGT为核心组成部分打造香港自己的绿色金融界定标准。
今年7月,广东出台了碳达峰行动方案,持续优化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强化大湾区绿色金融领域合作,包括强化绿色金融合作发展、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标准和服务互认共认两方面。马骏认为,未来广东省每年的绿色融资量会达到万亿级别,按照去年的在港融资规模,预计会有一半的量放到香港,这将会有效拉动香港绿色金融市场。
就如何推动香港成为大湾区绿色金融枢纽,马骏认为香港需要在多个方面发力:一是尽快在CGT基础上建立一套比较完整的绿色界定标准体系;二是遵循可持续披露准则委员会的准则,进一步强化披露标准;三是在目前债券类和贷款类产品的基础上,推出更多股权类绿色产品,尤其是支持绿色科技的股权融资;四是加强激励机制,在绿色认证补贴基础上,可以考虑通过绿色基金板块去支持绿色的资管业;五是继续加强绿色金融人才培训。
来源:新华财经
记者:李柏涛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