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前瞻 气候变化议题最凸显

2017-07-05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  

在世界经济出现积极迹象但风险犹存的背景下,汉堡峰会有望延续和深化去年杭州峰会达成的重要共识,在应对贸易保护主义、气候变化等共同挑战方面寻求更多共识,以实现更加平衡、普惠、包容的可持续增长。.......

新华社记者沈忠浩

德国汉堡(CNFIN.COM / XINHUA08.COM)--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定于7日至8日在德国北部港口城市汉堡举行。

在世界经济出现积极迹象但风险犹存的背景下,汉堡峰会有望延续和深化去年杭州峰会达成的重要共识,在应对贸易保护主义、气候变化等共同挑战方面寻求更多共识,以实现更加平衡、普惠、包容的可持续增长。

世界经济好转但风险犹存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应对危机并为世界经济可持续复苏“开药方”,始终是G20峰会的焦点。在此期间,G20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及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作出了重要贡献。

德国总理默克尔指出,在G20框架下,各方携手走出了金融危机后的艰难困境,使金融市场和经济增长恢复稳定,而后又为金融产品制定了监管规则,继而着眼于更加全面的发展。G20寻求的“不仅是增长,更是可持续增长,是创造各方共赢的局面”。

与一年前相比,世界经济出现积极迹象,增长势头进一步巩固。这为各方领导人在汉堡峰会上共商包容可持续的发展大计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4月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上调至3.5%。IMF称,上调预期的首要原因在于欧洲和亚洲,尤其是中国和日本经济表现亮眼。

欧盟委员会在春季经济预测报告中指出,去年底以来,世界经济积聚动能,许多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实现同步增长。其中,中国经济保持较强韧性。

不过,当前世界经济仍面临很多严峻挑战,包括反全球化浪潮、贸易保护主义、金融稳定风险、气候变化、难民危机、恐怖主义等。为携手应对这些全球性挑战,各方领导人需要在汉堡峰会上加强协调。正如默克尔所说,“我们比任何时候都迫切需要G20”。

贸易和气候变化议题最凸显

从去年12月接任2017年G20主席国开始,德国就初步拟定了汉堡峰会的重点,包括三个核心目标:保障稳定、提高未来能力、承担责任。

具体来看,峰会关注的重点包括:增强经济韧性,完善国际金融体系,继续发展金融市场,提高全球税务体系的透明度、公平性、可靠性,深化贸易与投资合作,促进就业;保护环境,推动可持续的能源供应,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利用数字化机遇,促进健康,促进女性发展;应对难民和移民问题,深化与非洲的伙伴关系,打击对恐怖主义的资金支持,反洗钱,打击腐败,加强食品安全。

由于经济全球化的失衡问题日益突出,一些地区和群体未能共享全球化红利,反全球化浪潮因此兴起,贸易自由化遭遇逆风。

汉堡峰会的主题“塑造联动世界”反映了德国坚定推动全球化的立场。欧洲多国首脑近日也重申支持自由贸易。但对于美国政府将在汉堡表明的贸易立场,外界普遍感到不乐观。默克尔说,欧美分歧明显,汉堡峰会的谈判注定很艰难。

同样,气候变化问题也因美国政府6月宣布退出《巴黎协定》而备受关注。默克尔说,在推动《巴黎协定》方面,欧洲国家立场统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坚决”。

数字化议程与非洲议题有新意

德国在担任G20主席国期间,将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工作重点,并召集了G20历史上首次数字经济部长会议。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指出,德国是最早倡导“数字革命”的西方工业化国家之一,重视通过数字化创新促进经济发展和就业。

可以预见,围绕数字化征税、扩建数字化基础设施、消除数字化壁垒、建立数字化标准、保障个人数据安全等议题,相关共识有望写入峰会公报。

此外,帮助非洲发展首次作为重点议题被单独列入此次G20峰会议程,其目的是通过加大对非投资等措施,促进非洲经济社会发展,从而从源头上减少难民。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介绍,促进投资,特别是对非洲投资,是汉堡峰会在财金渠道设置的工作重点之一。各方承诺深化与非洲国家的经济和金融合作,推动多边开发银行在动员私营资本、扩大基础设施投资方面发挥作用。(完)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