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合作交流 > 通知公告

绿金委发起五个工作组(研究组)并招募参与机构

2022-01-17   

绿金委主任办公会议日前决定成立五个工作组(研究组)....

鉴于国内外绿色金融的快速发展和落实“双碳“目标对绿色金融提出的更高要求,为支持监管部门的政策与标准制定工作,进一步推动绿色金融产品创新,提升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水平,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主任办公会议日前决定成立五个工作组(研究组),推动相关领域的研究、实践和推广工作。工作机制上,由牵位单位担任相关小组组长,组织绿金委成员单位共同开展工作。

 

五个工作组(研究组)的名称、牵头单位和主要工作内容如下:

1.工商银行牵头“环境信息披露工作组”(负责人:殷红)

该工作组将深入研究金融机构环境与气候信息披露的具体方法,重点支持人民银行等监管部门的相关政策和标准的研究工作,为中国在相关国际平台参与国际可持续披露标准的讨论提供支持。

2.兴业银行牵头“绿色金融创新案例研究组”(负责人:(罗施毅、陈亚芹)

该研究组将主要基于国内最新实践,组织绿金委成员单位研究和编写“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案例“,并组织相关的交流与推广活动。

3.建设银行牵头“转型金融工作组”(负责人:李洪斌)

该工作组将组织开展转型金融的相关研究(覆盖转型目录、信息披露、金融工具、激励机制、公平转型等内容),推动绿金委成员单位开展转型金融实践,支持人民银行牵头的国内转型金融政策研究以及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牵头的转型金融国际政策框架研究。

4.中国银行牵头“绿色金融国际最佳实践研究组”(负责人:刘世伟)

该研究组将重点研究国际金融机构在承诺和推动实现碳中和方面所提出和采用的一系列新举措、方法和工具(内容可涵盖治理、战略、政策、流程、披露、产品等方面)以及对我国的借鉴意义,并组织相关的国际研讨和交流活动。

5.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牵头“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研究组”(负责人:白韫雯)

该研究组将研究金融工具如何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和金融机构如何防范由于生物多样性丧失所导致的金融风险,推动绿金委成员单位开展生物多样性金融方面的创新实践,为监管部门和央行绿色金融网络提供政策研究支持。

 

有意向加入以上工作组(研究组)的绿金委成员单位可联系绿金委秘书处报名,截止时间2022130日。在收到报名信息后,秘书处将统一提交给牵头单位。牵头单位将组织成员单位编制工作计划。工作组(研究组)将于2月底正式开展工作,部分工作成果有望于20229月绿金委年会上发布。

 

报名参加工作组(研究组)请联系绿金委秘书处:

public@greenfinance.org.cn

并抄送:kg0222@126.com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