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安吉农商银行:首笔“碳中和”助力贷 助力企业低碳发展

2021-04-22   

....

近日,浙江启德新材料有限公司得到安吉农商银行390万元低息“碳中和”助力贷,为企业新材料研发及清洁生产运营提供了低成本资金保障。这是安吉县首笔以“碳中和”为主题的信贷产品,也是安吉农商银行践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助推县域实体企业低碳发展的一次全新尝试。

自“30.60”双碳目标提出以来,“低碳+”理念贯穿了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当前我国二氧化碳排放总量超半成来自中小微企业,该群体的绿色低碳发展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进程中起着不容忽视的作用,而中小微企业因信用等级较低、资产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等原因,在低碳化转型发展路径上常陷入融资难窘境。安吉农商银行作为“绿色普惠金融”的坚定践行者,在机构自身积极开展“碳中和银行”建设的同时,针对小微企业低碳转型专项推出“碳中和”助力贷信贷产品,三大特色助力企业绿色低碳发展。

(一)围绕中心,聚焦低碳领域

围绕“30.60”中心目标,积极主动对接县发改、经信、生态环保、科技局、投资促进局、能源公司等相关部门,厘清县域低碳发展脉络,着重梳理县域重点绿色产业及绿色项目。通过前期大量走访、调研企业,明确低碳支持的方向和重点领域,并针对县域低碳转型类、清洁生产类、节能减排类、绿色产品开发类、能源循环利用类等绿色友好类企业落实名单制管理,建立“点对点、一对一”的沟通交流机制,全方位服务企业节能技改、绿色生产、绿色转型等。

(二)量身定制,破解融资难题

“碳中和”助力贷是专门为中小微企业低碳发展量身打造的一款产品,专项用于减排项目、清洁生产、低碳改造等,企业服务对象覆盖面广,贷款额度匹配度高,最高可达2000万元,能有效满足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贷款方式多样化,采用信用、保证、抵押、质押等一种或多种方式自由组,解决企业“融资难”的困扰;贷款期限最长可达10年,利率定价在测算基础上最高下调100BP,最低可享受LPR利率,一举破解企业“融资贵”的难题;贷款的受理、发放开通优先办理、优先审批、优先支持的绿色通道,让企业融资更高效。
(三)“企业碳账户”服务,促推节能减排

依托银行自身科技支撑,创新“企业碳账户”服务,对贷款受理过程中能主动提供碳排放计量信息的企业,提供“企业碳账户”服务,以当月采集碳排数据为基期,动态跟踪、监测企业碳排量增减情况,建立专属“碳账户”,将企业生产经营的用电、用煤、用气、用油等能耗数据,转换成碳排放量,协助企业识别排放源,初步评价、分析内部碳排分布,帮助企业明确节能减排方向,并将企业碳减排纵向比较作为贷款周转降息的依据,激励企业节能降耗,积极开展低碳转型。

供稿单位:安吉农商银行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