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案例 > 国内案例

构建四大领域“碳账户” 安吉农商银行“碳中和”银行建设取得新突破

2021-07-31   

....

 今年5月以来,继率先全国地方法人银行发布首个“碳中和”路线图、并建成首家“碳中和”试点支行之后,安吉农商银行持续发力、深化开展“碳账户”建设,创新建立“银行机构碳账户”、“银行员工碳账户”、“企业客户碳账户”、以及“两山绿币个人碳账户”,全方位推进机构运营、员工个人、企业客户、居民个人四大重点领域的绿色低碳转型。

一、建立“银行机构碳账户”,构建机构低碳运营体系


为科学推进“碳中和”银行建设工作,联合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自身运营碳盘查。通过设定组织及运营边界、识别排放源、收集活动水平数据、选择排放因子、核算碳排放数据等过程,初步完成涵盖三大范围、12大方面的碳排放清单的编制。在此基础上,根据碳盘查涉及的数据维度创建银行机构运营碳账户,依托科技力量开发碳账户管理平台,实现数据采集线上化、常态化。结合绿色办公和低碳运营方案,动态监测机构运营产生的碳排放量,为后期碳达峰、碳减排、碳中和奠定“数字”基础。

二、建立“银行员工碳账户”,塑造全员碳中和理念


围绕“碳中和”银行的创建思路,开展员工个人绿色办公碳足迹管理,一方面针对员工通勤、商务出行、办公用纸和垃圾分类等维度,测算员工的碳排放量;另一方面,从员工低碳出行、节约用纸、节电节水、参与绿色支付等方面,折算员工的绿色低碳行为节省的碳排放量。在此基础上,依托大数据自动化分析测算功能,形成员工个人碳账户,动态记录员工日常的碳足迹,配套“碳绩效”考核激励机制,形成全员参与“碳中和”共识。

三、建立“企业客户碳账户”,促进企业发展低碳转型


根据《湖州市银行信贷碳排放计量方法指南》,完善授信流程,固化贷前调查报告采集企业的能源消耗、原材料消耗、企业商业表现以及总资产等基础数据,从而核算企业的碳排放总量、碳排放强度以及银行信贷碳排放量,形成企业碳账户。在此基础上,根据监测和比对企业碳排放数值的变化,对碳减排明显的企业,配套开发利率优惠的碳金融产品,如“碳中和”助力贷等。反之,对碳排放数值增长异常的企业,根据具体情况采取信贷额度控制、压降和退出的措施,倒逼企业绿色低碳、节能减排转型升级。当前,已为辖内融资规模排名前五十的信贷客户初步建立企业碳账户,碳排放总量达20.34万吨,碳排放强度总计9.39千克/元。

四、建立“两山绿币个人碳账户”,助力社会低碳治理


以“绿色信用”为理念,将居民个人日常能关联到气候变化的四大维度、10项低碳生活行为习性进行采集,结合其环境效益、通过大数据分析建模转换为“两山绿币”,从而创建“两山绿币”体系,并依托科技建成“两山绿币”管理系统、面向客户端开发“两山绿币碳账户”小程序,“两山碳币”值挂钩绿色金融政策红利在体系内形成流通机制,可用于居民个人在银行的信用增信、享受金融业务优惠、实物兑换和场景消费。通过“两山绿币碳账户”的多维运用引导更多居民自觉参与到绿色低碳生活,助力构建低碳自治的氛围。当前,“两山绿币”绿粉客户已达16万,积累“两山碳币”值超过34万,助力实现资源循环利用210余吨,倡导居民开展了绿色低碳出行3156公里,实现碳减排量超过7115吨。

供稿单位:安吉农商银行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