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绿金委主任马骏新春贺词

2021-02-14   

新春吉祥,牛年进步,阖家安康!....


除夕已至,辞旧迎新。我谨代表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祝各理事单位和所有参与和关注绿色金融的同事、朋友们新春吉祥,牛年进步,阖家安康!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绿金委工作和绿色金融事业的大力支持!
几个月前,习主席宣布了我国的碳中和目标。许多部门、地区和机构已经迅速启动了全面落地实施的准备工作。这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进程中的里程碑事件,也是中国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质承诺。
近年来,我国的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在标准制定、激励机制、产品创新、地方试点和国际合作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金融市场之一。2020年6月末,全国主要金融机构的绿色贷款余额达11万亿元。2020年末,清洁能源产业的贷款余额首次突破3万亿元,已超过三个主要高碳产业(钢铁、煤炭、有色)的贷款余额总和。绿色贷款不良率低于银行业贷款不良率1.6个百分点,连续3个季度保持在0.5%以下。自2016年1月我国启动绿色债券市场以来至2020年末,境内外累计发行量超过1.4万亿元,位居世界第二。
在国际合作领域,我国推动和积极参与的国际合作包括G20绿色(可持续)金融研究小组、央行绿色金融网络(NGFS)、“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GIP)、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中法绿色金融联席会议、ISO可持续金融标准技术委员会、可持续金融国际合作平台(IPSF)绿色与可持续金融分类标准工作组、全球绿色金融领导力项目(GFLP)等。通过这些合作机制,中国在绿色金融领域展示了重要的国际影响力。
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金融学会和相关政府部门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绿金委和成员单位在上述所有领域都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此外,绿金委还在2020年初联合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绿色证券委员会和全联环境服务业商会,与人保财险和壹基金合作,共同发起了“守护平凡”公益捐助活动,募集善款超过百万元,为在武汉地区参与新冠疫情防控的一线工作人员及家属提供保险保障。在此,我代表绿金委等四协会对所有参与和支持这项捐赠活动的机构和个人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他们所展示的大爱之心表示崇高的敬意!
展望新的一年,绿色金融领域的主要工作将是围绕碳中和目标不断完善和创新政策、机制和产品,全方位提升理念和能力。要构建一个与碳中和相匹配的绿色金融体系,需要监管部门推出更加强有力的政策措施,也需要大量金融机构在内部治理、目标设立、业务流程、信息披露和产品创新等方面做出更多努力,并借鉴最佳国际经验。
值此新春佳节之际,请允许我再次代表绿金委对各位业界同仁的不懈努力和无私奉献表示衷心的感谢,也衷心祝愿各位同事和朋友春节快乐,万事如意!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