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中英金融机构气候与环境信息披露试点​工作组第九次会议在京举办

2021-12-14   

2021年12月6日,中英金融机构气候与环境信息披露试点工作组第九次会议以线上形式成功举办。....

2021年12月6日,中英金融机构气候与环境信息披露试点工作组第九次会议以线上形式成功举办。会议由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负责任投资原则(PRI)、中国工商银行现代金融研究院联合相关机构共同主办,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提供指导。中方试点工作组牵头负责人、工行现代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殷红,英方试点工作组牵头负责人、负责任投资原则(PRI)气候政策负责人Edward Baker分别做主旨发言。来自试点工作组的试点机构和观察员机构代表参加了讨论。

殷红代表中方试点机构总结了2021年以来中英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试点项目的进展成效一是试点机构数量稳步增加,由启动时的10家金融机构增加为目前的20家(含城市代表和观察员机构),覆盖银行、资管、保险、证券等多个行业。二是环境信息披露质量明显提升,披露内容丰富,披露形式多样,同时科技赋能成为趋势。三是试点工作更加深入,建立了银行、资管、保险三个专题讨论机制以及三个课题研究小组。四是能力建设扎实开展,多次举办能力建设培训,组织试点机构参加国内国际研讨会议。五是做好标准制定工作。在人民银行指导下,试点工作组参照国际准则并结合监管要求和自身实际,起草了《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指南》(标准),已由人民银行发布。

Edward Baker分享了关于格拉斯哥COP26会议成果的思考,指出2021年是气候报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介绍了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指南更新后的变化与进展,并表示PRI将为中国签署方提供新的能力建设服务。

在工作探讨环节中,中英试点机构代表围绕金融机构气候与环境信息披露实践经验和重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并交流了我国环境信息披露工作与国际接轨的先进实践。

下一步,试点项目将重点在以下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加强试点机构在落实“碳中和”目标下的绿色金融实践相关信息披露工作举措和经验。二是加快标准编制,形成金融子行业信息披露标准。三是持续推动能力建设,围绕特定主题开展培训和研讨。四是进一步推动课题研究小组开展课题研究,促进试点机构从理念到实践不断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

中英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试点项目是基于中英两国经济财金对话成果而开展的合作项目,自2017年以来,试点工作在披露形式、研究成果、标准制定、探索披露棕色资产、情景分析和压力测试、接轨TCFD框架、碳中和路径研究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探索建立和应用符合我国金融机构实际情况的披露方案发挥了示范作用。截至目前,中英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试点机构(包括金融机构和城市代表、观察员)主要包括:工商银行、兴业银行、江苏银行、湖州银行、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平安集团、人保财险、中航信托、中国银行、江西银行、重庆农商行、九江银行、海通国际、建设银行、湖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领导小组(中方16家),汇丰银行、Aviva、Hermes投资管理公司、Brunel养老金管理公司(英方4家)。

本次中英金融机构气候与环境信息披露试点工作组会议是2021绿色金融国际研讨会的系列会议之一。作为我国绿色金融领域的年度盛会,2021绿色金融国际研讨会吸引了业界和社会广泛关注,累计近15万人次在线上进行观看。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