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探索绿色金融技术输出 兴业银行携手九江银行开启绿金合作“融智篇”

2017-11-30   

....

11月29日,兴业银行与九江银行在江西省赣江新区签订绿色金融合作协议,国内首个绿色金融同业合作正式落地。


作为国内首家赤道银行和绿色金融的领先者,10多年来兴业银行通过发展绿色金融业务,成功走出一条“寓义于利”的特色发展道路,构建了完善的绿色金融管理流程、技术标准、产品体系、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体系,积累了深厚的专业基础和丰富实践经验,已具备专业技术优势与经验输出能力。


根据协议,兴业银行先期将提供智力输出、管理输出服务,参与九江银行绿色金融业务规划,提供研究、培训等专业支持,并通过提供绿色金融体制机制、管理模式及标准体系的规划咨询与设计,推动双方在绿色投融资、财富管理、资产管理、风险管理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和业务创新。同时,双方还将逐步深化品牌共建与协同推广,共同实现“由绿到金”的共赢发展。


江西省是国家级生态文明试验区,赣江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于2017年6月成为首批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九江银行作为区域性商业银行,今年正式成立绿色金融事业部,并设立赣江新区分行,支持江西节能环保企业、绿色产业发展,在服务区域经济绿色发展方面走在了江西省金融机构前列。


据了解,9月13日,兴业银行与江西省政府签署了《加强绿色金融合作 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绿色金融战略合作协议》,承诺在未来五年内,为江西省新增各类绿色融资500亿元,兴业银行南昌分行也与赣江新区签订了200亿元绿色金融合作协议,支持江西省内绿色产业发展。


今年以来,兴业银行还分别与浙江省、贵州省、内蒙古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签署了绿色金融战略合作协议,承诺为上述地区提供近3000亿元绿色融资。在提供融资的同时,兴业银行积极通过“融智”支持地方绿色金融体系建设,比如发挥专业优势,参与首批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方案和相关制度的研究起草,“一地一策”支持各省(区)建设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的试验区,加快探索形成面向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此次我行首次与银行同业签署绿色金融战略合作协议,旨在将多年积累的经验、理念、专业技术、标准与同业机构分享,加快我国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并为推进我行绿色金融商业模式国际化,实现绿色金融经验和标准的国际输出积累经验。”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总经理罗施毅表示。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